美国家庭妇女的幸福生活(图)

发表:2009-09-22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女人不上班,就会被人归入家庭妇女之列。对这个说法,我心里很想不通。虽然如此,我还是准备先接受这种看法。否则,我下面的文字没法写。

 

在我的家庭中,我不是唯一做家庭妇女的。和我一样,我表妹正在北京的某高级住宅区做家庭妇女。和我不同的是,她只有一独子。孩子大了,她本不需要继续呆在家里。可这么多年来,她和我一样"没出息",至今根本就没有上班的打算。妹夫是北京某牛叉公司的CEO,表妹安心在家,理由不用我多说了吧。

无独有偶。今年夏天我回国时,遇到一位海归太太。她拥有洋学位,又有娇人的身材与容貌。如果她想在北京找份工作,可谓是易如反掌。没想到,这位年纪轻轻的海归太太,也和我一样"没出息",也是个家庭妇女。

不上班的女人都是懒人?显然不是。有种说法说,在家比上班都累。这就足以说明,家庭妇女的日子并不像抱猫遛狗那样轻松。不上班的女人都甘心自我颓废?更不是。颓废的人一般都比较悲观,拿我和表妹及那位海归太太为例,我们不仅不垂头丧气,相反还天天意志风发斗志昂扬,指哪儿打哪儿所向无敌。

有句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家庭妇女最让人担心的是,假如婚姻和经济出了问题,你该怎么办?

对我表妹和那位海归太太的生活,我不敢妄言。要说就说说我在美国的盲目乐观和乐不思蜀吧。

美国的法律不仅在婚姻上保护妇女的基本利益,而且,各种各样的保险业务也非常正规。打个不吉利的比方吧。假如我被老公抛弃了,咱的赡养费和孩子的生活教育费他得管吧。不过,凭着我那乐观的大脑袋观察,咱的老公好像一直担心咱抛弃他似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将信将疑)。至于家庭收入方面,假如咱老公的健康出了问题,伤残保险和人寿保险,马上会紧紧跟上吧。不过,凭着俺实事求是地预测,俺的老公一定比俺长寿。只要他能健健康康地为病人服务,俺的经济就不需发愁。虽然俺永远不会步入富人之列,可俺信奉的随遇而安,知足长乐,不为明天担忧,这就是俺的乐观之处。

打消了种种顾虑,下一步,咱就该考虑如何享受家庭妇女的幸福生活了。多年前,我攀登科学高峰,老公做电脑工程师。那时候,我理想中的幸福生活是,我全职在家,舒舒服服躺在家里后院凉台的椅子上,阅读我心爱的书籍。

也许你会说,这是什么幸福生活啊。读书能读出美元?还是能读出金条?呵呵,管它能读出什么呢,咱就记着,书中自有黄金屋。这黄金屋,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我确实就爱这一口儿。我的执迷不悟,也许来自遗传。记得在我儿时,母亲做好家务后,经常捧本书沉浸于其中。

有人说,越读书,人越傻。我对这句话大大地不赞同啊。中外名人论读书的警句多如牛毛。这些警句我暂且不提,只说说如今中国文化红人孔庆东同志对读书的看法吧。他说,理科的人一定要多读社科书籍。否则,理科毕业生当官后,他不会管人啊。

即使咱不想管谁,爱读书不是咱的错。读书就让你感觉幸福?你的幸福标准是不是有问题啊。哈,管它有没有问题,还是那句话,咱确实就爱这一口儿。你爱咋说就咋说。

遗憾的是,在我求学做博士后的十多年里,我只读过一本英文小说,就是哈金的那本"等待"。那段时间,除了忙学业和生活,最关键的问题是,咱没有心思读闲书。每天到家处理完家务以后,我要么阅读科学文献,要么为如何应付老板发愁。为了生存,咱不得不忍痛割爱,低下了爱读书的头。

自从做了家庭妇女后,咱的幸福生活马上就降临了。不仅咱有了读书的心思,也有了更多的阅读时间。想躺就躺,想卧就卧,"入夜听风花解语,窗外明月枕边书",书香伴着枕香,我被香气熏得越来越迷糊。

这次回国,几乎每个人都问我,你怎么这么瘦啊。哈,咱天天锻炼,能不瘦嘛。

据 CNN报道,美国仅有6%的人,可以有天天运动的条件。幸运的是,咱就属于这6%之列。另外据奥巴马新书"无畏的梦想"介绍,美国目前只有30%的妈妈在做家庭妇女(全职妈妈)。俺用这些数据来做个算术,一不小心,俺居然进入了美国人民百名中的前两名(1。8%)。在美国,发财难,外遇难,但不管是啥,能进入前几名,也不易啊。

为了表示对这个话题的重视,俺特意古狗了一下"家庭妇女"这四个字儿。几位专家学者对我们的慰问信如下:

四川省社科联人文研究学者何川:家庭妇女"新生代"与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妇女有不少区别,它既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经济现象。我觉得,对那些家庭挣钱挣足了想歇下来的,或者自愿回家闲起来的,我们不必说东道西,那是个人的生活选择。

成都画院院长、书画家田旭中:前几年曾经有这样一个似乎很男子汉的口号:让妇女回家。实话说,在经济发达国家,妇女回家或许是一种趋势一种时尚,但在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我认为,妇女回家不应该是时尚和趋势。能心安理得回家的妇女只是少数,任何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都是经济的精神化表现。

成都平松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宁:也许是律师的职业习惯吧,面对家庭妇女"新生代"这个群体,我更关注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性。应该承认,社会在经济变革的同时,是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的,而部分女性往往首当其中。

作为家庭妇女,虽然咱的觉悟一直不高,写的破东西也没几个人看。但咱依然相信,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儿,那就是幸福!

后记:某男性读者最近又和俺这位吃不饱穿不暖的家庭妇女过不去,还总拿俺是家庭妇女说事儿。就在俺"文笔枯竭"之时,这位同志又给了我写几个字儿的灵感。哈哈,谢谢啦!


来源:陈晚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