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前放出的消息: 习近平请求辞职(图)

发表:2009-09-22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共建国六十周年前将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据悉将会有一些人事变动,中共已对外放风,将会推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但一般中国大陆观察家认为这些新政无非走过场,不会有甚麽新意。但日前北京政坛有消息传出,中共十七大内定的总书记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最近向政治局常委会写信,说不想在中央工作,表达出自己无意接班的意思。据消息人士说,有关习近平的动向九月份的四中全会的人事变动应该可以看出端倪。

据消息人士说,习近平此信大约写于今年六、七月间,消息最近才传出。习近平此信的大意是:自己来中央工作感到不堪重负、力不从心,想来想去还是觉得适宜在地方工作,希望中央能作出安排,使自己可以集中精力造福一方。此信的弦外之音,是不想当下一任总书记,表示做一名地方大员就心满意足了。

习近平是在二○○七年中共十七大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政治局常委会,排名在原被视为热门的胡锦涛继任人选李克强之前,是中共第五代领导人选的竞逐中的优胜者。去年三月人大会议习近平又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其路径与当初胡锦涛内定为接班人后入常委再任国家副主席相似,接班态势更为明显。由于胡锦涛当年在十五大四中全会确任为军委副主席,在权力继承上进一步到位,因此习近平在十七大四中全会上能否出任军委副主席,这将是他能否成功接班的决定性的一步。

习近平在这场争夺十八大领导核心的接班之战,能够越过胡锦涛的人选李克强胜出,据悉主要是江泽民和曾庆红两人用以平衡胡锦涛的团派力量而力推的结果。江泽民、曾庆红奉行的是血统论路线,对中共高干子弟特意栽培,作为元老之子的习近平当然具有优势。

习近平接班上位已指日可待,却传出他竟有意放弃的消息,颇使人感到意外。知情者分析习近平无意入主中南海可能有如下原因:

第一,中共高层的矛盾积怨很深,权力斗争相当激烈,习近平此人较平庸,在权争漩涡中往往感到吃力,有不堪重负之感;

第二,其父亲习仲勛曾是中共党内残酷斗争的受害者,曾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十六年,是从地狱里走出来的人。据接触过习家的人说,习仲勋曾把党内斗争如何残酷讲给自己的五个子女听,而次子习近平幼年亦为此吃过苦。这段惨痛的家史可能给习近平心中留下阴影,而不太愿进入权力斗争的漩涡;

第三,对他有恩的上司项南的遭遇也给他很深影响。习近平一九八五年调福建工作,受到当时的省委书记项南的重用。两人关系情同父子。但项南因思想开明、大胆推行改革政策,受到党内保守派打击报复,在一九八六年中箭落马。项南的遭遇被指为中共党内八十年代一宗大冤案。据说习近平对项南的遭遇看在眼中,内心很同情,一直为他称之为「项公」的项南抱屈,项南一九九七年逝世后,习近平每年大年三十都会在项南遗照前鞠躬以示敬意。项南的遭遇是否会使习近平明白中共权力场是高处不胜寒?

第四,习近平可能是明白人,他很清醒自己如能在中共十八大即二○一二年顺利接班,独掌大局,但接手的可能是一个已无法收拾的烂摊子,江泽民胡锦涛人家已顺利上岸,自己可能未必有那样好的命运,搞不好就是一个亡党亡国之君,令人不寒而栗,不如激流勇退,只承担有限责任。

习近平是否真的会激流勇退?也有另一种看法,有评论家认为,他一步步上昇到政治局常委,那已是身不由已,没有退路了。相信四中全会还是会按部就班,任军委副主席。全会据说在九月二十日前后开场。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