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重申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图)

作者:杨嘉岱 发表:2009-09-22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号在中国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长篇讲话。胡锦涛重申,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他还说,政协要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法新社)


胡锦涛在谈到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的方向和任务的时候说,政协要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他进一步表示,"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需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表示,所谓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就是坚持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而"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则是说给西方听的,中国政府对西方要求中国实行民主的压力相当敏感:

" 它一方面说...它虽然是拒绝了西方的政治模式,但是它也要借鉴西方民主政治发展的经验,后面说法是讲给西方人听的嘛,它要访我们美国了,要参加在匹兹堡的 G20会议啦,而且还要出席联合国大会呀,它对西方的压力还是有一定的敏感性,所以也要讲借鉴西方的民主、文明的经验。"

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表示,胡锦涛所谓"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提法自相矛盾:

" 既然接受了全人类的文明成果,一切先进的政治制度和先进的理念,那么就是它不应该先入为主地去判断某一个方面是绝对不能走的。而且它绝对不搞西方那一套也没有说出理由,就是人家那个不好,不好在什么地方?而且这么多年来,执政党并没有一个非常能够具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说明西方哪些理念,政治概念是中国人无法接受的。是中国老百姓不愿意接受?还是官方不愿意接受?最近这些年大家都在讨论普世价值。首先过去共产党自己也承认是有一些普遍真理、普遍价值的,但最近几年却拒绝承认普遍价值。所以说这就是一个自相矛盾。"

胡锦涛在讲话中号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西东大学的杨教授说,所谓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实际上就是高举以中国的强大和统一相号召的民族主义旗帜。杨教授说,共产党认为中国要崛起只有靠一党专政;而一些被洗脑的老百姓,也只看到国家经济上的成功,而将民主置之脑后了:

" 它现在讲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背后就是民族主义,要把中国搞成一个强大统一的国家。现在因为中国的崛起,中国在国际社会,在经济、科技、在军事、在太空、甚至在体育方面都已经崛起了。现在甚至还有所谓G2的说法。所以现在老百姓受了共产党的影响,一般的老百姓是想过好一点的经济生活,他不管你什么民主不民主,管民主的人是知识分子,是学者、专家、学生等等,所以你看得出来中共在国内的这种洗脑也许这个字讲得重了一点,对一般老百姓还是发出一般影响力。象对于大陆到我们学校来的大学生,他们都有一种骄傲感,他们说中国从鸦片战争以来从来没有这么强大过,甚至还有人说这个是汉唐盛世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从来就没有这么高过。这个当然是有一定的事实根据的了说来说去。中共认为一党专政可以动员全国、全军、全民、全党。你动员全国、全民、全党、全军什么事做不成呢。中共始终认为一党专政是最有效的政治了。所以在这种形势下, 中共更相信它那一党专政是对的。"

在谈到胡锦涛所说政协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时,北大教授夏业良表示,现在所强调的科学发展观,实际上只是"术"--技术的术,而不包含"道",也就是民主等普世价值:

" 他们拒绝‘道'的引进,但从不拒绝‘术'的引进。‘道'就是说根本的概念、价值理念和原则。他们不喜欢那些‘道',但是他们喜欢‘术',技术啊一些新的设备,新的理念,特别是那些新的玩意儿。这一点呢慈禧太后也不拒绝啊。他们希望‘道'还是传统的‘道',老祖宗留下的几千年最好不要变,但是我们生活的环境,物质条件是越新越好。"

杨力宇表示,中国的政协和人大基本上只是花瓶而已。一个曾经当过中国人大代表的学生家长最近看望他的时候说,中共政治局的决定谁也不要想改变,他们作为人大代表只能在会上发发言、举举手而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