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对人民币国际化说不!

发表:2009-09-23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经济迅猛崛起与雄厚外汇储备的支持下,开始积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期许人民币能够成为一种全球性货币。而就在上个星期,被人称为欧元之父的孟代尔也预测,人民币将在未来两年取代日元,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体系。但同在上个星期,美国商业周刊却发表文章,对人民币国际化大声说不,认为人民币还成不了全球货币。

人民币到底能否成为一种全球货币?首先来看孟代尔的说法。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孟代尔表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货币是美元,第二则是欧元,接下来就是日元;由于亚洲受到美元和欧元汇率变化的影响不大,人民币正在亚洲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兑换货币。基于这种判断,孟代尔认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相信两年之后人民币就会取代日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国际货币。当然,孟代尔也表示,人民币在短期内难以取代美元的主导地位。孟代尔还预测,在未来两三年之内,国际货币体系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也承认,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成长,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美欧金融体系声誉的败坏,国际上对中国人民币的未来角色颇多讨论和期许,而中国政府也对人民币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致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全球货币有呼之欲出之势。尽管如此,美国商业周刊文章认为,在未来十年之内,人民币有机会发展成亚太区域性货币的前景,但仍然无法成为一种全球货币,更不具备挑战美元霸主地位的条件。

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首先指出,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支撑一种货币的国际化有三个支柱:第一是货币国的经济规模和贸易数额,第二是货币国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和流动性,第三是该种货币本身的稳定性与可兑换性。商业周刊的文章接着分析说,现在中国已具有满足以上三个支柱的一些条件,如中国经济的大幅增长,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三大经济体。但是,该周刊文章又指出,国内生产总值庞大并不意味着国家富裕或者经济健康,尽管中国在经济规模上已居世界第三,但个人平均收入水平却远远地落在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后面;而且中国的经济还存在诸多的风险和问题,任何一个问题都可能令中国的经济踩上急刹车,同时也会把人民币推到一个动荡的道路上。此外,中国的资本市场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同国际资本市场的交流,以及向世界的开放程度也非常有限。例如,尽管人民币从一九九四年起就在贸易结算和外国投资等方面可以兑换了,但时至今日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仍无法进行全面的交易兑换。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还引用中国证监会二零零八年出版的发展战略报告称,中国大约还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建立起发育良好的资本市场。

根据以上的分析和判断,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表示,虽然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动荡不大,但它仍然缺乏成为全球货币的最重要先决条件,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至少还需要十年的时间,因此人民币的完全国际化,即成为一种全球性货币,是不可能在二零二零年之前实现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