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嫁前的上头、开脸

作者:山野 发表:2009-09-23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娘出嫁那天要梳妆打扮。第一道程序便是更改做姑娘的发式,表示从此不再是闺女了,俗称"上头"或"加冠笄"。

上头由新娘的女性亲戚如伯母、婶娘等动手负责,通常是把头发挽成盘形的发髻,用纱网套上,再簪一根笄,插上金花玉珠之类。

"上头"完成后的第二道程序是"开脸",亦称"绞面"、"开面"等,就是对新娘作面部修饰,包括用细线绞去脸上的汗毛,把眉毛修整得弯弯细细形如柳叶(即俗称的"挽面"),梳理鬓角、涂脂抹粉等。

女人一生只开脸一次,往后倘有离婚改嫁等变故就不开脸了。有的地方开脸之前,主家要煮"开脸饺"分赠亲友邻居,表示吉祥。也有开脸时要唱开脸歌,预祝新娘生育的。

"上头"许嫁是古礼,"开脸"却是民间习俗。相传,当年隋炀帝三下江南,专门让爪牙们拦截民间娶亲的喜车,看谁家的新娘长得漂亮,就强行夺走,吓得老百姓不敢再行迎亲之礼。

一次,有个聪明人家要娶媳妇了,他们想了个办法,让新郎请媒婆先用细线把新娘脸上的汗毛绞净,再把眉毛修得弯弯的,然后匀施脂粉。接着让新娘坐在朱红描金的台阁上,请一班闹社火的吹吹打打,左右护卫。

当官兵迎头拦住盘问,新郎不慌不忙地说:"我们在出庙会,没看见抬着城隍娘娘吗?"

官兵仔细端详,这娘娘脸盘光洁得连根汗毛都看不见,果然不同凡人,于是拱手放行。这以后,大家都跟着学样,日子一久,便形成了初嫁开脸的习俗。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