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遗物:一张宣统年的股票叫价100万(图)

发表:2009-09-23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中旬将有2件詹天佑夫妇的生前遗物在佛山拍卖,其中一件是詹天佑夫人于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购买的湖北水泥厂的股票,另一件则是在中国首条自主修建铁路----新易铁路通车时,慈禧太后亲赐的法国进贡珐琅彩皮套钟,由于该2件遗物纪念意义与收藏价值非同寻常,共叫价2700万元在佛山起拍......


詹天佑的遗物之一:一张宣统年间的股票。

2009年09月23日消息,昨天,记者在佛山宾馆见到了詹家后人。他们拿出该2件遗物供记者欣赏。其中一件为詹家所持的湖北水泥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股票编号为878号,入股时间为宣统二年十二月初一,每张10股,所需库平纹银(白银)1000两。

据詹家后人介绍,当时的湖北水泥厂全名为大冶湖北水泥厂,是当时的洋务运动倡导者之一张之洞主持创办的中国首家官督商办的水泥厂,于1907年正式开始集资筹办,1909年5月2日该厂正式建成投产,是当时中国民族工业的代表作之一。

" 当时为了避免外国人染指而造成大量白银外流,张之洞批准‘只可华商附股,断不准召集外国人股本'。招股书贴出,华商纷纷参股。"詹家后人表示,詹家的股票应该是在该厂正式投产后第二年(公元1910年)首次扩产增股时所购,詹天佑夫人谭菊珍共购买了4张每张白银1000两的整股,总计投资4000两白银。

"目前有3张已捐献给了北京的詹天佑纪念馆,只剩下这1张拿来拍卖。由于纪念意义特殊且市面上独一无二,物以稀为贵,此次拍卖起价为100万元。"詹家后人表示。

慈禧亲赐珐琅彩皮套钟

起拍价2600万元

此次一同参与拍卖的还有另一件价值连城的詹天佑随身遗物----慈禧亲赐珐琅彩皮套钟。

据詹家后人介绍,此钟是中国首条自主修建铁路----新易铁路1903年通车时慈禧太后亲赐,且陪伴了詹天佑几十年,非常有纪念意义,再加上是法国进贡的珐琅彩,因此极具收藏价值,起拍价为2600万元。

记者在佛山宾馆也见到了这件珐琅彩皮套钟,该皮套钟高约24cm左右,宽约12cm左右,深约10cm左右,九彩珐琅彩钟面依然色彩鲜艳,鎏金铜扶手、铜座金光灿灿,纯铜制作的机械零部件依然光洁如新,发出耀眼的晕光。钟摆走动发出清脆悦耳的嘀嗒声,显示目前该钟还功能完好,运转正常,能报时、问时、定闹等。

收藏家:

具收藏价值但估值偏高

对于2700万元的高价,不少佛山收藏界人士表示不好评说,也有收藏界人士认为此两件遗物具有一定的收藏纪念价值,但"2700万元的开价实在太高了!"

对珐琅彩收藏情有独钟的佛山收藏家马卓南表示,珐琅彩的拍卖身价要根据制作年份、大小、做工、品相等综合来定,不过从目前国内的行情来看,晚清的珐琅彩作品跟清早中期康、乾盛世时的作品相比,收藏价值及价格差异也比较大,这套珐琅彩皮套钟的开价显得有些偏高。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