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六十大寿内斗未已

作者:凌方 发表:2009-09-24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建政六十年,台上的党的领导人为自己贴金,大肆庆祝大寿,要举行盛大的阅兵和数十万人的花车游行,以示强国盛世。中共执政六十年,在老毛的富国穷民政策下,确实在六十年内发展了国力。尤其是邓小平「三上三落」后主政的八十后,令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军事上也随之挤身世界前列。中国虽然还未达到好像当年苏俄可以与老美平起平坐的实力,但至少在亚洲地区已成为不可争辩的军事老大。中国的国产航空母舰还未下水,但已可向非洲海岸派遣护航舰队,向月球发射卫星,足以令东洋日本感到威胁。

可是,外表如此强大的中国,内部的社会问题不断,而且似乎比过去几十年来势更加汹汹。尤其最近开放三十年,摒弃了毛泽东在建国头三十年实行的穷民富国政策,改行邓小平的开放政策,迅速发展过生产力,同时又重新带出最根本的社会问题-贫富不均和分配不匀的问题。邓小平提出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利字当头,诱发全民生产力的解放,同时也释放了「贪」字这个潘多拉恶魔。

在西部和西北少数民族地区,除了分配问题,还夹杂了大量的民族宗教和文化矛盾。但西藏和新疆的问题,根本上还是一个社会分配问题,中共自立国起,政治上选择沿用传统的大汉族主义政策,但在其他方面则采取寛松甚至放纵做法。即政治上必须绝对服从中共,不得有任何异议,以至藏传佛教的灵童转世也要由中共包办,而其他一切都可以不计,甚至刑律的实施,也随意得令人结舌。

但这种又打又拉的方法,似乎也未能奏效,七月上旬新疆发生骚乱,平息后,尽管总书记胡锦涛亲自到乌鲁木齐市视察,并到维族家庭探访。但他人一走,又马上发生汉族居民上街要求自治区党委书记下台和抗议当局保护居民不力的游行。这是中共党第一把手地位受到挑战的明显徵兆。无独有偶,已退休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再度高调露面于公共场合,参观中共建国六十年成就展覧,除了说明江对权力依然恋栈不舍之外,也间接提出胡在党内地位的问题。胡锦涛出身布衣,并无特殊背景,他是按照中共一贯的培养接班人的方式,被选任共青团干部开始,逐步升迁进中共中央,他是由老一辈的元勋挑选为党太子的,并没有雄才大略,但胜在熟悉中共官僚机关的运作。由于他是共青团干部出身,被称为团派,而事实上他上台后也从共青团昔日共事的干部中,选用提拔了不少干部到中央。

至于副主席习近平,香港人大多数以为他会在这次中共中央十四中全会中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从而肯定了他作为胡的接班人的地位。但人们往往忘了另外一个可能,就是一个人人欲得之的高位,有时为了暂时的平衡,先行找一个没有背景,有能力的人去顶上,等到尘埃真正落定后,真人才会露相。

大庆在即,北京表面上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私底下却越来越紧张。这种内张外驰的局面,恰好是中共建国六十国庆年前夕的最好写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