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引发经济过热

发表:2009-09-30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据认为正在帮助中国经济走出目前的全球经济衰退。但是专家担心,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会引发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

*帮助中国经济率先走出衰退*

中国政府在2008年11月9日宣布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到2010年年底之前投入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增加银行信贷等。

专家认为,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下,中国经济正在率先走出全球性衰退。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迈克尔.穆萨在他最新的研究报告中预测,中国200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可望达到8.3%,2010年中国的GDP年增速便会加速达到9%。

*一些行业需求旺盛或出现过热现象*

然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这个月表示,鉴于中国经济复苏并不稳定,中国政府不能也不会退出经济救助计划。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其国内一些行业需求旺盛。他们担心,这可能引发中国一些行业出现过热情况。

香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就指出,鉴于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恐怕会造成经济的一些领域出现过热现象。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认为,中国一些行业的过热风险越来越大。他解释说:"我觉得这方面的风险越来越大。因为,今年头7、 8个月的天量信贷发放确确实实给整个中国经济,特别是给一些政府喜欢扶持的行业和国有企业提供的资金非常多。所以,在工业制造业的前景,特别是出口业的前景不是非常明朗的情况下,不管负责任的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不太敢做更多的投资,这就使得更多的钱往股票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转移。"

*一些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窜升*

彭博新闻社提供的统计数据,8月份,中国的工厂产出和零售额增幅都是一年里增幅最大的,今年头八个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加速增加。以中国北方河北省和南方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今年头七个月这两个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窜升了51.9%。据中国政府的统计,上述两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中国31个省市中最大,也比全国平均增幅高出19个百分点。

伦敦经济学院教授琳达.岳指出,经济刺激计划下宽松的信贷政策造成一些地区出现过热现象。琳达.岳说: "我对宽松信贷最大的担心是,它刺激了对固定资产的投资。由于信贷成本低,企业可以有大量资金,但是,鉴于全球经济衰退还在继续,国际市场对企业产品的需求不高,因此,这些企业通过借贷进行短期投资,比如投资不动产建设,这极有可能引发一些地区出现经济过热。"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预测,宽松的信贷政策还带来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特别是服务业的通胀压力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