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游行看出什么?

发表:2009-10-02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举行的六年国庆大游行,有近万名军人和十万学生市民参加,而且动员了据说人数多达一百多万的公安警察、武警、保安对北京加以戒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旅美中国著名异议人士魏京生,和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对这个国庆大阅兵和大游行进行了讨论。


记者:今天是十一嘛,是中国十一国庆游行,据说是比较少见的一个,规模最大也比较豪华的一个游行。伍凡先生先谈一下,您看了这个游行有什么感受吗?

伍凡:我昨天晚上特意留了时间看了,看了一个多钟头。一开始我有一个感觉,哎!怎么是好象在红场上游行的味道?走得也是俄国式的。武器也是大炮、坦克、导弹都拉出来。可是又感觉有点象北韩的味道,把那些女孩子都拉出来广场上摆得满满的。可是呢阵势和气势都不如那两个国家。

记者:我也听有的网友说操的步伐不如北韩的整齐。

伍凡:哎,对,我绝对有这种感觉。可是又想学它那个。它没有走出一个自己中国的特色吧。这是一个感觉;第二个感觉呢,中国真需要这一场劳民伤财的大阅兵吗?有这个必要吗?谁需要呢?我想共产党需要、胡锦涛也需要、江泽民还亮相也需要、党内斗争的需要、军队斗争的需要。再一个就是转移国内矛盾,打一个强心针。心里看了很不舒服。中国应该更关心老百姓的生活。

记者:那魏京生先生,您怎么看六十大庆的游行?

魏京生:实际上我们昨天一晚上都在忙,所根本就没有看它那个。没什么可看的,老一套。所谓耀武扬威而已。我们是忙着在国会里头,今天和明天,就是10月1号、2号。两天我们这里有一个《中共罪恶六十年》的一个画展。在国会大楼里面。

记者:对,您那个内容是什么?

魏京生:就是从中共建政以来这六十年它的重大的罪恶,一共是十六段。

记者:在北京的游行跟您那个是刚好相反了,它是谈......

魏京生:我们这个也是一个游行,中共六十年的罪恶拿出来展览展览。
记者:对,它那个游行主要是为了什么?刚刚伍凡先生也分析过。您觉得它搞这么盛大的一个游行,目标、目的到底是什么?

魏京生:盛大游行古今中外都有很多。基本上分成两大类:一类呢就是说确实现在是蒸蒸日上,表现一下自己洋洋得意的心情;还有一种情况是江河日下,维持不下去的时候等于找回点面子来。我想中共现在的游行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记者:我们有很多网友,说很多老百姓也说看了这个游行以后觉得士气大振,如何如何。您觉得会有这种效果吗?

魏京生:我想网上有很多是‘五毛',他所谓士气大振是因为他挣着钱呐。对穷苦老百姓来说,看那些武器,看那些东西有什么可振的?他日子都过不下去了,对不对?

记者:我看网上有人说它不如德国纳粹那个更威武。

魏京生:纳粹虽然是一个反动的政权,但是它那个时候耀武扬威是在它蒸蒸日上的时候,它江河日下、快要灭亡的时候它也要组织盛大的游行来给自己撑面子。你看共产党也一样,它50年代出的时候游行很可能就是那个时候是蒸蒸日上的时候,现在是江河日下,要撑面子的时候。这两种游行他们可能都经历了。

伍凡:我同意老魏的说法。它是属于江河日下撑面子。最主要的不仅仅是撑面子,它要打强心针。这一个游行里面‘毛泽东思想万岁'拿出来,那么就是说要把邓小平否定毛泽东的那一部分东西又搬回来了,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混合、矛盾的一个游行。用毛泽东思想来打,真要把毛泽东思想搬出来,那中国老百姓这种子日还要过吗?所以,共产党它的思想库,思库里面没有任何资产了。就是在里面折腾。

记者:它这次游行里面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基本上全城都封起来了,魏京生先生,您是北京人,我小时候也在北京长大。我记得小时候国庆呀、游行什么的也没有这样呀?

魏京生:对,实际上就是说它共产党还能得到大多数老百姓拥护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恨不得开放,让所有的老百姓都看一看。

记者:对,那个时候我们随便去看。

魏京生:对,要的就是撑面子嘛。可是现在就是这个政权遭到了所有老百姓的反对。它很怕老百姓借这个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愤怒,所以,把北京整个封锁了,听说连警察,带军队,带保安有120万人来保卫这个国庆,真是丢人!
记者:您觉得它的武器怎么样?他们展示了很多武器。据说是长征导弹没有拿出来,怕吓坏了友邦?

魏京生:实际上那些武器我也听说了一些,也都是一些仿制品了,而且主要是俄罗斯的仿制品。这种仿制品的话中国的永远要比俄罗斯的落后。那有什么好炫耀的?也就是吓唬老百姓而已。

记者:你觉得军队迈着整齐的步伐,纪律严明,拿出很多先进武器,到底是给谁看的?

魏京生:实际上我们现在看中国军队是干什么的?经常是用来镇压老百姓的。包括很多国内突发事件的时候,老百姓愤怒得要抗议的时候警察不够那就是派军队了。

记者:就是给我们老百姓看。

魏京生:对。说白了拿北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吓唬老百姓'。

记者:刚刚伍凡先生曾经讲过说它打出来的标语显示这种政策和思维比较混乱,您觉得呢?

魏京生:实际上也就是刚才说的那个回光返照。显示出一点回光返照的那种感觉。

伍凡:它花了那么大的一个手笔,搞了一个舞台表演之后今后将会进入更大的混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旅美中国著名异议人士魏京生,和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对北京"六十年国庆"大阅兵和大游行所进行的讨论。

原题目: 国庆大游行看出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