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 60年治水 中共毁尽生态

发表:2009-10-02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中共成立六十周年,那么六十周年的时候它的宣传里面都讲,它说文化是六十年来最好的时候,尽管它也拿不出什么成绩来,但它还在那里自己吹自己吧,说它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什么人权啊什么都是它最好的时候。现在好象成了一句口头语,正好是赶上这个时候,六十年大庆一次嘛。

但是它有一点,就是在有一个事情上它就不敢说它是最好的时候,就是在水利事业上,在水利的治水的这个事情上,它是不敢说是最好的时候。

周恩来他曾经给自己做过一个评价,他就说他这一生做了两件事情,一件就是造原子弹啊,火箭上天啊,这是他做的一件事情,认为是成功的,做的有成就的这么一件事情;还有一件事情,就是他自己说的中国的治水也是他做的一件大事,但是他自己都说,他说这个治水他没有治成功,是失败的。然后他自己对外国记者说,接见非洲代表团的时候说,他在治水方面是失败的。

那么中共现在说是四代领导人。其实我们掐指算算也不只四代,比如像胡耀邦、华国峰都是一代领导人。但是现在按照中国的说法就是四代领导人,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这四代领导人。这四代领导人都有这个特点,都特别喜欢治水。那么也许这都是从中国的大禹治水的传说,好象说治水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对中国这个民族来说。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要建立虞舜之功。

就我而言,毛泽东第一次离开北京到黄河去,他就找了黄河黄委会的主任王化云谈治理黄河的事情。所以这之后就有了黄河三门峡工程,苏联专家来帮忙建黄河三门峡工程。那么黄河三门峡工程是一个失败的工程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花了中国很多钱,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用大量的外汇买了进口的钢材、水泥,造了这一个大坝。大坝一年多以后就发生水库淤积问题,下面又发生了冲刷下游河道的问题。所以这个大坝失败的很快,一年多以后就失败了,就不行了。

当时毛泽东就很生气,他就把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叫去骂,而且自己说要是不行的话他就要把那个大坝拆掉。但是这个大坝到现在也没有拆掉,还是在那里。这是毛泽东治水的时候不成功的一方面。

那么邓小平上台以后呢,邓小平也喜欢治水。邓小平第一个出访地是一九八零年他随着他重新上台,在他女儿的陪同下到了四川回老家去以后,他就从四川经过重庆,视察了三峡库区。然后就在那路上听取了专家的汇报以后呢,他也就决定建三峡大坝工程。那么三峡工程现在建成了,而且运行很多年,从二零零三年六月份正式开始蓄水,到现在已经是六年多的时间了。那么三峡工程通过这六年的实践证明,它是一个失败的工程,留下的问题很大、很多。

如果我们对比三峡工程和黄河三门峡工程,这都是两个失败的工程。那么两个失败的工程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可以这么说,黄河三门峡工程它是一年多以后它就宣布失败了;那么三峡工程它这个失败,现在我们中国人都还要受它的罪。

因为三峡工程它要搬迁的移民不是他当时计算的一百一十三万,他已经搬了一百五十万,现在还起码要搬两百五十万人到四百万人。因为三峡水库的建立,破坏了三峡沿岸的稳定,造成了大量的滑坡和地质灾害。很多新的移民的住房就建在不安全的地方。如果想让这些人能够在三峡这个地区活下去的话,那么他们就必须要对这些人进行搬迁。这个搬迁现在还没有拿出什么具体的、有效的方案,只是说必须把这些人搬出去,否则的话那是没有办法。

那么三峡工程的这个问题比三门峡工程所造成的问题还要严重,但是看上去并不象三门峡工程这样一下水库马上被淤积了,淤积以后使得上游的供水危险很大。

而三峡工程也同样有这样的问题,只是在泥沙淤积问题上,李鹏就采取了一个什么样的措施呢?用我的话说就是采取了一个断子绝孙的措施。他在利用上游大量建立水库,把进入三峡工程的泥沙进行拦截,这样使得三峡水库的淤积问题不象三门峡水库这样严重,看上去不这么严重,好象没有这么迫切。但是三峡工程的泥沙问题它迟早都要暴露出来的。因为等到将来的时候,三峡工程达到了所谓的冲淤平衡之后,它还是一个淹没重庆部分城区的问题。所以我说三峡工程和三门峡工程的区别是:黄河三门峡工程是立斩,三峡工程是凌迟,就是慢慢一刀一刀的割死的区别。

那么这是邓小平上台以后他当时就批准了三峡工程的建设,这是他在中国治水上的所谓的贡献。

那么江泽民上台以后呢,江泽民的第一个出访地也是三峡工程,他也到三峡工程去了,他到三峡工程是在他上台一个多月以后去的。有人说当时镇压六.四表现最积极的是李鹏,但是李鹏最后他没有当上中共总书记,而是让江泽民当了。其实李鹏也并不象外界所说的他是一无所得,其实是在六.四问题处理上,江泽民拿到了总书记的位置,李鹏得到建三峡的所谓他的愿望,满足了他建三峡的愿望。那么江泽民在他上任一个多月以后就迫不急待的到了长江三峡工地去表态,表示他对邓小平建三峡工程的支持,也表示了他对李鹏的支持。

那么说到胡锦涛呢,胡锦涛他的第一个出访地河北的西柏坡。河北西柏坡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举行地;也是毛泽东发表那个要艰苦奋斗的报告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战争的时候它的一个中共中央所在地。那么其实中共中央所在地所在的这个地方,这个西柏坡的会址这个地方,已经是被岗南水库所淹没了。胡锦涛去的那个地方其实是后来重建的地方,它并不是原来的地址。

中国在建立水库的过程当中,淹没了中国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象长江三峡的建立,使得长江三峡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最壮观的峡谷形态,它就不能被评为世界的文化遗产。因为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的规定,这里是不许有人工建筑物的。如果没有三峡工程的话,那么长江三峡肯定是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大家都知道世界上的几大宗教都有它的发源地,都有它的圣地。举个例子来说就是穆斯林是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那么我们中国人我们不说佛教,我们说中国的道教,我想问一下听众,你们知道中国道教的圣地在什么地方?我想不大有人答的出这个问题,道教的圣地在什么地方?在三江口水库的淹没区里,整个中国道教圣地就被淹没在这个水库的水下了。那么前几天看到有一条消息,就讲四川一个水库水位下降,突然之间人们发现在水库淹没区里面有几千座佛像。这些水库建设的时候,确实是淹掉了中国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

中国的水库到最后往往没有达到原来所制定的目的。中国建设水库它的最主要的一个目的,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防洪,要供水,就是要消灭所谓的旱灾,消灭所谓的涝灾。因为他想要把洪水期间多余的洪水蓄起来,供旱情出现的时候使用,这样来做到旱涝保收。

可以这么说,今年中国的灾情其实是不重,根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他的资料,中国今年的降雨量只是比往年少了百分之七这个水平,所以基本上可以说是风调雨顺的。但是我们看整个一年中国的报导,都是这里是水灾,那里是旱灾。而且你往往注意一点看的话你就会忽然发现,一个月以前这里报的是洪灾,一个月以后这里就报严重的旱灾。比如说湖南省,湖南省前面说是洪水灾害,说湘西洪水灾害相当厉害,多少年不遇的;过了一个多月以后又说湖南省是大旱。你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一会是洪灾,一会儿是旱灾。

那么如果仔细想的话你就会想明白,因为中国建了这么多水库,中国六十年来共建了将近八万七千座水库。中国人以前并不怎么建水库的,我们的祖先并不热衷于建水库,而且在技术上也不是很擅长建水库。但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呢,就特别喜欢建水库,世界上一半的水库是建在中国的,特别是现在中国建水库的比例就更高了。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现在基本上不建这种大型的水库设施。而在中国还在是热火朝天的建。

中国建水库的一个最大的毛病是什么呢?中国的水库的三分之一是不安全的,就是随时都有溃坝的危险。这三万多座水库就象三万多颗定时炸弹一样,随时都可能爆炸的,这些水库随时都有溃坝的危险。所以它原来是让它防洪的,洪水来之前它都把水放完了,洪水来的时候它也不敢蓄洪,为什么呢?它怕自己的大坝倒了,到时候最后造成的后果比没有这个大坝还要厉害,所以它一般不敢蓄洪。那么本来让它在洪水的时候它要蓄洪,这样才能达到调节水量不足的问题。那么它现在它不能蓄洪,当洪水走了以后它水又没有蓄起来,等到几天不下雨的话,那接着就是旱灾。

所以它原来把这个防洪、抗旱措施都寄托在它建水库这个措施上,现在这个水库由于是不安全的,由于它随时都有溃坝的危险,所以它既不能防洪,也不能抗旱。所以旱涝灾害频繁的出现。那么加上现在气候的变化,未来恶劣天气出现的频率和恶劣程度将会更加严重的。我们子孙后代他们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将要比我们还要更差,还要恶劣。

因为就是想着八万七千座水库,因为中国政府在讲它自己成绩的时候,它有套说法;它要在说问题的时候它又有一套说法。那么我们就拿它说问题的这个资料来说,它就会说八万七千座水库,有将近一半以上都已经使用期限五十年了,按照工程上规定,这些水库都已经到了使用的晚期了,都应该是拆除的。但是由于中国的这些水库里面都是泥沙,所以它又无法拆除,所以它就必须让这些有病的水库和你共同命运,和中国人共同过日子。就像你和一个人结婚一样,这个人他是一个很危险的杀人狂的这么一个人,他永远要睡在你身边,你还不得不和他睡,就这么一回事情,就是你就得和他过下去。

因为这八万七千座水库已经建了,而且这些建的水库里面现在都是泥沙,这些泥沙你在拆除的时候,这些河流的力量不可能再把水库里的泥沙冲到大海里去,所以你就必须把这大坝还留着,还必须要经常的维修。永远和这个僵尸这么一直过下去,这日子你还得过下去,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不管我们的子孙愿意还是不愿意。我可以在这里说,我们子孙后代过不了多长时间,我们的下一代肯定要骂个狗血喷头。留给他们的是一个破坏了的环境,他们对这个环境问题会束手无策,他们没有办法。

中国政府在它给自己辩护的时候,他永远有一句话,他这句话就是:历史证明了什么什么东西。历史其实是什么也不能证明的。你要说由于这个水库现在是危库,是病库,它不能给你蓄洪,所以你蓄不了水,也不能防洪,又不能抗旱,所以没有达到目标。他会和你说如果没有这个水库的话可能会更坏。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水库了,你不可能再回到没有水库的那个状态上去。

因为它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搞了一个命题叫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但是很多事情是并不一定要经过实践来证明的,因为很多事情已经被过去的实践所证明了是对的或者是错的,它不一定要用将来的事件来证明这个东西是对还是错。打个比方来说,这个泥沙淤积在水库里面,你将来是无法处理的,这不用实践检验证明的,因为这是一个事实就是这样的,你不需要去用什么实践检验的。你只要通过实验室的实验就能证明这是这么一回事情。但是你在建水库以后,它说没有水库的时候可能洪水灾害还要更大。因为你不可能把这个环境再回到没有水库的这个时代。就像他们在辩论三峡工程是对是错的时候,他们最后说这三峡工程已经建了,孩子已经生了,你还能把他打回到娘胎里去啊。

中国人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中国人的生态危机已经是很严重很严重的。我们不说别的,我们说中国的水,现在讲的就是中国的水,我们讲中国的水。我查了中国的水的水质标准,中国的饮用水的标准,就是我们大家喝的这个水的标准,就是饮用水源的水的标准。我和德国的标准进行过比较,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它是德国污水处理厂刚处理完的标准。就是德国人说这个水能够从污水处理厂排放到河里这个水质标准,是我们中国人当做饮用水来喝的这个标准。中国人都想喝的水是符合标准的,其实都错了,中国人喝的水是不符合国际上的标准的,哪怕是自来水厂出来的水。

大家只要仔细读一下中国在开奥运会时的报导的时候,大家就可以知道这么一个事实:北京自来水厂的自来水还满足不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池的水质。就是说你喝的水还不能当人家游泳池的游泳水,这就是中国的现状。所以北京自来水厂的水如果要当奥林匹克游泳池的水,它还必须再经过三道处理,所以水立方体育馆里还有一套处理水的装置。这就是中国水资源被破坏的现状。不管中国人愿意承认还是不愿意承认,现在喝的水都是不符合国际标准的。如果中国人老在那里说要和国际接轨,要和国际轨,那么我们可以说喝的水和国际是不接轨的。

况且中国还有三亿人他们连自来水都没有的。我到过南非,参观过南非最贫困的贫民窟,整个贫民区很大很大,一片贫民区。那个贫民区里面的人他们都有自来水的供应,有厕所设备,有淋浴的设备。但是我们三亿中国人,中化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三亿中国人还没有自来水,还没有安全的饮用水的供应。不用说中国人还没有想到,他自己应该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以前的水是什么样的。

我引用的是江泽民的话,江泽民自己和人家说,他说我在上海上大学的时候(江泽民在上海上大学的时候是一九四六年),他说苏州河的水还是干净的。那你现在上海人敢喝苏州河的水吗?上海人不敢喝苏州河的水。江泽民他自己比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水的状态和现在水的状态。

我们再说一个胡锦涛的,我们还是说水的事。胡锦涛在回忆他幼年生活时他曾经说过,他幼年经常在开州的护城河里面游泳。在胡锦涛当总书记之前,开州的护城河的水质是五类水,就说连浇灌农田都不用的水。只是在胡锦涛当上总书记以后,人们花了几十亿人民币把这些水重新给整治干净。这是胡锦涛他自己的回忆。

我们再说毛泽东。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之前他都到长江里去游泳,那就说明当时长江的水质还是相当好的;现在的领导人他们敢到长江里去游泳吗?他们不敢,因为长江的水已经被污染的很严重。江泽民他喜欢游泳,但他不敢在长江里游泳,他能到以色列的死海里去游泳,但是他不敢在长江里游泳,为什么?长江的这些水被污染了。

这就是几个比较的例子。我们以前看到小说家回忆他的幼年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写的?他们是常常这么写,说我幼年的时候看到家乡的水特别清,我的脚伸到水里面我都还能看到脚。

那现在中国哪一条河流还是干净的?几乎是没有了。淮河是一条现在已经被宣判是生态已经死亡的河流,海河同样是生态死亡的河流,辽河也是生态死亡的河流,黄河是一条没有自净能力的河流,长江现在也差不多了,珠江也被污染了,松花江也被污染了。中国的大江、大河都已经被污染成这样子,中国的小的河流那就更不用说了。

我们后人是不可能把中国的水质资源恢复到以前的这个水平,这个状态上去。因为很多环境的破坏它是不可逆转的,不是象中国说的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这条路,它还有一个退路,它还可以有救,但是没救,很多东西它没办法重新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上去,它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环境的破坏已经是太严重了。我们讲比如说水的污染,比如说三峡工程对水资源的污染,这个水资源的污染它是累积型的,它是累积在水库下面的沉积的泥沙里头,它的重金属累积在那里,有机物的沉积物在那里累积的沉积在那里,你怎么把它搞干净?它这个污染只会是越来越严重,它已经把中国的生态资源已经破坏到用中国政府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到了崩溃的边缘。

所以郑义写过一本书叫《国在山河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曾经过,我现在也问听众,你认为中国生态环境破坏最严重的是在哪里?中国生态环境破坏最严重的地方,你们告诉我在哪里?哪里是破坏最严重的?我可以告诉你,那就是黄河、长江、澜沧江、怒江这些江源的地方。就是在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这一带上游的地方,我们叫它江源地区,那是破坏最严重的地区。而且这个地方的破坏,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不可逆转的。

江泽民曾经在长江源题过一个字叫长江源,江泽民喜欢题字,字写的不怎么好,但他喜欢题字,到处都是他的题字。当江泽民把他长江源的题字的碑树在那的时候,那边还是一片草滩,是一片湿地,是绿油油的一片湿地;你现在去看,那是一片沙漠。西藏人会说,与沙漠为伍的人他是最孤独的。那江泽民他的碑立在那个沙漠里也是孤独的。中国人本来说皇帝的题词都要保护好,好象杭州乾隆皇帝的题词的地方都是最好的地方,杭州几个风景最漂亮的地方,乾隆的字摆的地方都是最漂亮的地方。你说江泽民的字"长江源",对中国人来说是生命至关的地方,现在变成了沙漠了。他自己看不见吗?中国的这些领导人他们看不见变化吗?如果他有办法的话,能让他题的石碑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树着吗?它后面的灾难我们现在可以预测,江源的破坏对中国人来说,将来是水灾和旱灾就更加严重。

所以就回到前面讲的,中国政府可以在那里说它是什么文化最好的时候,什么什么最好的时候,它就不敢讲它的水资源管理是最好的时候,生态环境是最好的时候,不敢讲,这是它的软肋,他拿不出成绩来。它可以说是做一个败一个,做一个败一个,败一个做一个,做一个败一个。它自己说的,叫屡败屡战屡战屡败。

其实谈到中国生态环境的问题,中国很多的现在的经济发展,它是以牺牲我们子孙后代的利益,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这个经济发展是一个不合理的东西。我曾经说过中国的GDP发展,中国的水土流失是百分之三,中国的空气污染,中国的水污染消耗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百分之五,两个加起来也是百分之八,就负百分之八。中国生态环境的破坏正好抵消了中国所谓百分之八经济发展,所以经济发展长远来看,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在牺牲我们子孙后代的资源,牺牲我们子孙后代的环境、生活环境,来发展所谓的经济,这是一个错误的路。

如果当初西方人说他们是走了先发展后治理这条路,因为当时西方人并不认识生态环境的问题,他们认识生态环境的问题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他们当时是迷信工业的发展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福利。他们那时候看到了,所以他们是第一个走错路的人。那么中国来说,我们不能跟在人家的错路后面再重复一次,而且比人家走的更远。而中国人恰恰是重复西方人走过的错路,而且在这个错路上走的比西方人更远,对我们子孙后代来说,现在的很多做为都是对他们的犯罪。

谢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