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庆祝大国崛起 不谈历史创伤黑暗面

发表:2009-10-03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人对崛起的创伤不发一言》。这是十月二号《纽约时报》对中共建政60周年的长篇报导的标题。

纽约时报记者安格鲁·雅各从长春发来的报导中说:长春和解放军在内战中夺取的其他城市不同, 在长春,没有拥挤的人群载歌载舞迎接胜利者列队入城。

*打长春 16万平民死亡*

中国的历史书上把打下长春说成是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战役,共产党军队把强大的国民党守军团团围困,最后未发一枪拿下了长春。但是中国官方版的历史书没有透露的是,至少有16万长春市民在1948年6月至10月解放军围城期间死亡。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中共以令人瞠目结舌的壮观庆祝自己的60岁生日,但是这个国家没有对共产党崛起所导致的生命丧失有过片刻庄严的静默,当然更谈不上对数百万在国共内战期间死亡的士兵,对数以百万计的地主,国民党的支持者和其他在毛泽东巩固权力的斗争中除去的政敌。

*一无所知*

没有任何纪念物或标记纪念长春市民大量死亡的事件。大多数年轻人对解放军围城的黑暗面一无所知。李嘉琪,一名17岁高中女生坐在长春解放纪念馆门前的阶梯上对纽约时报记者说,"我一直听说长春解放没有流血"。

中国学者在很大程度上回避了正视历史的真实,而共产党从来没有羞于把历史塑造为其中央的叙述。历史教科书把共产党崛起描述为受到老百姓欢迎的革命起义的必然结果; 最近几个月,爱国主义电影充斥了中国的电视屏幕,毫不掩饰地把毛泽东的部队美化为解放者。革命的不愉快的一面,包括平民陷入战火中的平民等,往往被省略。

*改写历史*

在香港出版印刷了赵紫阳回忆录的鲍朴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客观的历史对共产党来说毫无用处。他们的基本想法是,历史可以改写并作为(统治)国家的工具。 "

纽约时报在报导中提到了台湾作家龙应台最近出版的一本关于中国内战真相的书籍。书中提到了长春围城。这本书上个月出版后很快就在大陆被禁。

总部设在法国的记者无国界组织,在中共庆祝建政六十周年之际发表文章,题目是《六十年的新闻媒体和封锁》。

文章说,过去60年来,毛泽东政权一直致力于把新闻媒体变成党的宣传工具,在中国当新闻工作者困难重重。虽然今天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和博客已经不再被紧紧地锁在集权政权的控制之下,但是新闻检查从来没有停止过。共产党继续行使对新闻机构直接的控制,如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

*新闻自由不如49年前*

记者无国界组织发表就中共建政60周年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国的传媒在1949年10月1日以前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是在毛泽东夺取政权中后,多样化的意见的表达和私营媒体被一网打尽。记者无国界指出,即使是在国民党时代和日军占领中国时期,虽然也进行新闻检查,但媒体自由仍然有一定的空间。共产党对媒体的控制和打压是无以伦比的 。

1949年以后,新闻自由完全遭到践踏。知识分子,包括记者,直到毛泽东在1976年去世之前,长期生活在中共政权精心策划的压制和恐惧中。许多宝贵的生命丧失。一些新闻工作者被杀害或"自杀",几十年来,中国公民不得不忍受令人头昏脑涨的宣传。一些新闻工作者弃守职业道德的底线而参加了对党的利益全面积极推广之中。

不过,记者无国界组织注意到,在中国开始经济改革之后,总的来说,记者的情况有所改善。但中国仍然是关押新闻工作者和博客最多的国家。

*新科技双刃剑*

该组织指出,互联网从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为新闻工作者和博客提供了新的前景。一方面,新技术成为他们向国家和地方政府施加压力的革命性的工具,但与此同时,也成为政府的强大的宣传工具。

*呼呼停止实行了60年的新闻检查*

记者无国界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已经实行了60多年的新闻审查,给中国媒体应有的独立性。该组织还呼吁停止中宣部,广播电视部等对中国媒体行使的终端控制,

*有进展 但迫害仍在持续*

另外,在中共建政60周年之际,设在美国的关注中国宗教自由的组织主席傅希秋发出公开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宗教迫害。声明注意到,在宗教的自由和法治方面,过去30年来,中国比文革期间表现出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六十年来,数千名中国的新教基督徒,天主教徒,法轮功练习者,维吾尔穆斯林和西藏佛教徒和其他宗教人士被处决或折磨。同时,又数以百万计的宗教活动人士被拘留,绑架,逮捕和判刑,在没有任何正当程序的情况下被劳动教养。数以万计的中国公民今天仍然被非法拘留,腐败的地方政府官员仍然肆意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

*明报:重新界定党和国家的关系*

香港明报在国庆之际发表社论呼吁中共利用这次周年庆祝的机会重新界定党和国家的关系。社论指出:现在的"中国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概念,六十年都没有改变。过去革命时期,中共是地下党,基于当时实际需要,一些行事方式有军事斗争的考虑,与现代要求透明化、正规化的政党运作存在落差。现在中共已经是中国的执政党,党和国家的关系应该回复到现代国家的关系。此外,军队国家化也应该是中共要努力的方向。

明报认为,中共本身的正常化,中共与中国关系的正常化等问题,过去六十年未有触及,对于领导中国的中共而言,其间尽多反思的变革空间。

*切莫冲昏头脑*

香港明报的社论说,无论什么制度、模式,就肃贪倡廉、崇尚法治的普世价值,应该只有一个准则。若认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优越性,则目前被认为会亡国亡党、人民切齿痛恨的贪污腐败,法治不彰情形,怎么会猖獗如斯?因此,无论如何,若说中国现行制度具有优越性,还未有足够的验证,切勿因为眼前的荣景而昏了头脑。

*四个必须代替四个坚持*

海外媒体注意到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庆祝中共成立六十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时,提出了"四个必须",头两个是必须坚持经济建设和必须改革,后两个必须是"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法制,坚持依法治国",和"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反腐。"

有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如果中共能用温家宝的"四个必须",代替邓小平的四项基本原则,中国也许能够像总理温家宝所预言的那样,在40年后,作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