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强震 地球极端气候连年

作者:彭淮栋/综合报导 发表:2009-10-03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一百年前为了家用、工厂和运输,开始大量燃烧煤炭和石油,温室气体随之增加,地球也以破天荒的速度暖化,地表温度百年来平均上升摄氏0.6度,而且愈演愈烈,有案可考的12个最热年度都发生在1995到2006年之间。

摄氏0.6度乍看不起眼,但毫厘之增,影响千里,使整个地球的面貌和气候为之改观,阴阳怪气,"极端气候"频频肆虐,启示录般的「异象」包括许多地区豪雨增加导至洪水、飓风及台风频率和强度增加、海平面上升、极冰融化、海面温变暖、海水酸化、长期旱灾增加、生态体系改变、热浪增加。

上述现象有些可能远在天边,一旦近在眼前,足以令人谈天色变,首次令全球惊悟气候变迁之祸迫在眉睫的,可能是2005年墨西哥湾的卡崔娜飓风,史上损失最惨重,二千亿美元 (台币6兆4200亿元)。而且,那个飓风季,墨西哥湾出现史上最多个有命名的飓风 (27个)、最大的飓风 (14个)。

如果从卡崔娜出发,观察人为地球暖化对全球气候的冲击,令人不寒而憟,热带气旋 (台风和飓风)将会只增不减,而且愈来愈猛。根据估计,到21世纪末,全球温度增加少则摄氏1.1度,最坏是摄氏6.4。热带气旋的数目和强度与气温成正比。

根据"节省能源信托"组织的数据,目前全球已有2500万因降雨模式改变、洪水、暴风雨、海平面上升等因素造成的环境难民,而且数目将会继续增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小组" (IPCC)预测,"气候变迁在生命损失,以及投资和经济方面的最大不利效应,可能发生在开发中国家"。

数据显示,近年全球许多地区洪水增加,尤其是亚洲和中国大陆。以整个亚洲而言,可以预测的气候变化现象包括:

‧印度夏季季风期间,雨量变化更加难测,降雨的时间和轻重变得更具弹性;

‧由于圣婴现象扰乱,以及海面温度上升之故,豪雨和热带气旋都会增加。孟加拉国湾的海面温度上升摄氏1度,热带气旋的强度增加10%。

‧其它极端事件,诸如热浪,也可能由于气候日益不稳定而增加。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