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姆拉错:前世今生的秘密(图)

发表:2009-10-03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是对过往的好奇,也许是对未知的探索,也许是对当下自己的不确定,总之,每个人的都想一窥命运的秘密。


  来到西藏的怀抱,因藏族全民信教的气氛,再坚定的无神论者都会竖起耳朵听一段神明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一个据说能看到前世今生的小小湖泊拉姆拉错,诱惑着人们前去一探究竟。

  信仰的渡口 生命的河流

  拉姆拉错位于山南加查县崔久乡。从拉萨出发,需沿雅江,经泽当、曲松到达加查。从拉萨到泽当这一段雅江我只能用惊艳来形容。沙洲星罗棋布地点缀在宽阔平缓的江面,白色沙洲上偶尔一棵绿树孤独的伫立着,就像一位侠客,独居小岛,与世无争。有些沙洲上,又密密地长着一片矮树林,若涉水而过,在树荫下铺上一张小毯,往上面随意一躺,说不定这一觉睡去,便可穿越千年。

  挟持雅江的山峦,迎风面洒落着大量的河沙,把山体的一半都染成白色——这是雅江冬季劲风的杰作。幸而我们经过之时,两岸的防沙林郁郁葱葱,还有娇嫩的小苗正在勃勃成长。

  这段雅江上有一个著名的渡口,在此北渡雅江,便可去往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因此这个渡口也名曰“桑耶”。虽然这里的渡船已由当年的牛皮船换成了隆隆作响的机动船,但要渡河却也并非轻而易举。

  雅江在泽当附近已达全程最宽,因此渡船来回得2小时。坐在沙地上,等待对岸的渡船返回,在这漫长的等待中,静下一颗心,将自己化成虔诚的朝佛者,那自然会见小船破浪而来,渡你这有缘人了。

  在泽当附近,雅砻河注入了雅鲁藏布江,而藏民族就是从这条肥沃富饶的河谷中发源而来。经过泽当去往曲松时,我们特意打望了一下罗刹女和神猴的“洞房”,在藏民族的传说中,这就是他们的祖先诞生的地方。青藏高原上的最具灵性的生命,从此繁衍壮大,成为了一支伟大的民族。


前世今生的秘密

  从雅江最宽处到最窄的36米处,我们已经翻越了布丹拉山,到达了加查县。雅江虽然迷人,但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拉姆拉错。于是在加查镇我们告别了雅江,向北进入了崔久沟。

  去往神湖,人们一般是去到观景台。那里海拔5300米,比湖面高出200米,可观神湖全景。但我们决定不去观景台而直接去湖边。在岔路口,我们没有随指示牌右转,而是直直往沃卡温泉方向驶去。

  这条路鲜少有车进入,只有每年的虫草季节,采虫草的人们才把这条道路装点得热热闹闹。道路两旁,融雪而成的湖泊不在少数,大大小小的湖呈现出各种形态,我们甚至还见到一波月牙型的小湖。

  从崔久乡开始,行了20公里的碎石路,我们终于隔着谷中的浅浅小河,望见了两山间一处山坳飘着的经幡。神湖到了!

  踩过浅河的乱石滩,又爬上了长满小叶杜鹃的一道缓坡,眼前突然经幡翻涌,猎猎作响。三面陡立的山体下,一汪深邃的湖水就镶嵌其中。神湖之小,只有0.25平方公里,可以毫不费力地清晰看到湖对岸的岩石。奇怪的是神湖边缘的水呈黄色,可清晰地见到水下沉积的哈达,越往湖心湖水颜色越深,你真会相信,在那湖心藏着巨大的秘密。

  神湖全称“吉祥天母湖”,这位西藏最高的女性护法神,会不会向我们透露命运的玄机呢?

  按照藏族同胞的习惯,观湖时要先煨桑和向神湖祭献哈达,心急的我们却毫无准备。来此已是不易,女神应会体谅吧。站在经幡之后,透过经幡间的缝隙,迎着突然而起的大风,我们开始了观湖。

  湖水不静,泛起波澜。我不知这是不是观湖的好现象,只见湖面水波粼粼,并无传说中的神奇影像出现。山风继续吹,我们屏气凝神,专注于湖面。渐渐的,风慢慢平息,湖面水波也逐渐安静。小小的拉姆拉错凝成了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中心,一个白塔状的影子浮现出来。我心中一阵惊讶,这是前世今生的提示么?生怕自己花了眼,我向旁边大山看看了,调整了一下,再将视线转回湖面,那个白塔,还在!惊奇,兴奋,竟然忘记了后来是怎样离开神湖的。

  从神湖归来,遇到一帮曾经也去拉姆拉错观湖的朋友,说起观湖的经历,有人说自己看到了大路,有人说看到了一群动物,甚至还有人说看到了T恤,当然也有人嘲笑我们是高反产生了幻觉。只是,我们都心存一个疑问:湖中的示像到底寓意为何,那到底是前世的回放,还是今生的寓言呢?也许命运的玄机就是如此,只将谜面示展现给你,至于谜底,毫无修为的凡人,也只能茫然猜测罢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