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风:读书偶感

作者:雨风 发表:2009-10-03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晚上在研究生五楼阅览室翻到一本厚厚大书《中国建筑论》,作者是张家骥,刚翻开这本厚重的资料,我本能的翻开第一页,那是作者1990年春在苏州拍的一张大照,西装革履,背景的书柜上摆着各式各样整整齐齐的书,作者安然的坐在椅子上看着他的读者。当时只有他的书柜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看了让我非常兴奋,想了22年就想要个大书柜,把我的书都一本一本的放上去,让陪伴我的书从此安静,不再为没有家而相互争吵撕破脸皮。一直觉得我欠了它们,对于一个爱书的人没有一个书柜将它们安置,实在是有些对不起这些陪伴了我多年的老友。

当我仔细的阅读了其中的几个章节时,我才被作者的才情和勤奋所打动。翻倒第751页(最后一页)时,他在后记的结尾处说道:"一个人能按自己的意愿做学问,已属不易了。终年耕读而乐在其中,则更不易。得其环中,有所成就,能为社会和后人提供些有用的东西,那就是幸福。"

"能为社会和后人提供些有用的东西,那就是幸福。"看完这句话,我的心被触动了,因为我也有和该书作者一样的情怀,希望能够在短暂的人生和匆匆而逝的年轻岁月里为人类社会做出我应有的贡献!这是我的心声,也是我做学问的根本立足点。对于艺术的热爱和信仰能够让我看到未来人类道德的回升和对艺术的正确认知,不久的未来,人类将会发现自己曾经走过的方方面面的歧路,人类社会将会留下深刻的、足以震惊寰宇的、亘古也不曾有过的历史教训,沿着那个教训返回去,返回到人类正确的文化艺术之上,才能看到文化艺术真正的璀璨之光......

那一天,也许我也将兑现我的史前誓言,随风而去......

--成文于2006年12月11日于岳麓山脚 陋室轩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