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 重庆反贪风暴透视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09-10-06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9月17日上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重庆市纪委证实,原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局局长乌小青等人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已于近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其实,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重庆及全国媒体早己报道过,为什么薄熙来还要自炒"冷饭"呢,只有一个解释,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他的所谓"廉政风暴"可能遭到了一些中共中央委员的指责:为什么不先走法律程序,等法院宣判后再报道?而这样是否违法,有沽名灋誉之嫌?

我认为,薄熙来这样做有一举三得之效:对上面,对同僚,用法院的承诺堵住他们的嘴;对下级,给以威震,告诫他们谁不服从,监狱的大门敞开着呢;对社会层面,则顺应与取悦了民意,不了解背景内幕的老百姓必然一片欢呼。同时他多年来花重金收买的知识精英,再大力鼓噪所谓"党内民主",那么他就有了与李克强争夺 18大中共中央第二把交椅的机会。

其实,分析一下他抓捕的几个人的简历,便可以看出他反腐打黑的明确的指向性。

张弢生于 196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博士后。1997年7月,张参加"博士生服务团"赴重庆市挂职。2002年7月,张弢任重庆市高级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2006年,张弢入选首届"重庆市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张同时还是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原来关健的问题是,张是从北京赴重庆挂职锻练的人。他最恨的,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些由共青团派安插下来监视自巳的人!这个人几乎与薄熙来同时来到重庆,显然,天生多疑的薄熙来对其早已恨之入骨。何况,由于中共的制度性大面积腐败,使张很自然地成了高层官员内斗的祭品。

乌小青,曾任重庆高院执行庭庭长。2005年11月25日,乌小青改任重庆市法官学院院长、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局局长。2009年2月23日,乌小青还曾率队赴基层法院督察清理执行积案工作。2009年7月中,因涉嫌借司法拍卖中的"潜规则"牟取不正当利益被双规。

我认为,对薄熙来来讲,乌的可利用性在于他是与张关系密切的执行庭长,他手中握有实权,抓住了他的把柄,可以带动法院所有的人,倒向太子党,紧跟薄熙来继续大搞"红色恐怖",把更多的反对派投入监狱。当然这些人肯定都并非清流,黑吃黑亦没什么不好!

另据报导,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西平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双规,前不久被逮捕。王西平系在重庆市万盛区以"黑社会"手段强行吃掉一个年产值数千万元的煤矿,与他一起被抓的还包括万盛区几名领导干部。

媒体称,王西平是四川叙永人,今年46岁,中国矿业大学采矿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从松藻矿务局生产技术处实习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做起,后任石壕煤矿副科长、科长、副矿长、矿长,重庆煤监局綦江办事处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重庆煤监局渝南监察分局局长、党总支副书记,重庆煤监局局长助理兼安全监察处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他的落马,被他工作过的松藻煤电公司(原松藻矿务局)一些干部员工分析为"是必然的,正常的"。

但我认为,这并不正常,因为在人人有问题的官场与大环境里,抓谁不抓谁,全在于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一句话。中共内部规定,批捕正副厅级干部,必须经过省委或部委一级常委会集体讨论通过,2001年薄熙来在大连下令政法委书记成诚拘捕了原大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晓滨,但闻世震掌控的中共辽宁省委常委会极力阻挠,未能通过,后来刘晓滨被辽宁沈阳中法宣告无罪。今天情况截然不同,薄熙来既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又是市委书记,而重庆恰好与省委平级,试想,他在常委会上怎能不一言九鼎?显然从煤监局开刀,一点也不奇怪。在薄熙来上任后不久,重庆发生了多起矿难。据新华网重庆5月30日报道,位于重庆市綦江县境内的重庆松藻矿务局同华煤矿30 日上午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突出事故,截至当天13时,已经造成25名工人遇难,据初步调查仍有20人下落不明,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施救。30日11时许,位于綦江县安稳镇的同华煤矿发生矿难,131名下井工人中86人安全出井,截至30日13时,搜救人员共找到25具遇难矿工遗体,另有20人被困井下、下落不明,矿山救护队、消防、安监等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施救。发生事故的同华煤矿为重庆市属国有企业松藻矿务局下属企业,是一个有着50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设计年产能为30万吨原煤,现实际已扩能为年产60万吨,而王西平曾任职于此。薄熙来认为,这是下面的人给他上眼药,早已记在心头,必除之而后快。

据说,重庆煤监局一位人士称,王西平涉案金额为3000多万元。此外落马的万盛区政协副主席、区安监局局长赵威是此次级别最高的官员,被万盛群众封为"黑金局长"。坊间消息称,赵威是从万盛区关坝镇镇长的位置上提拔起来的,其自供的 "黑金"金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

当然,金额越大,轰动效应越大,牵扯到的人越多,重庆前任书记,团派汪洋与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以至胡锦涛越被动,毫无疑问,涉案的罪犯贪生惧死而必将狂咬上层人物,这样继续深挖下去,薄熙来就会坐收渔人之利了。

何况,媒体报道后形成的社会舆论对胡温亦有一定的压力,薄熙来企图左右事件发展的方向,但近日结束的中共17届4中全会,人事安排方面,并无亮点。看来薄熙来还将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然而,他似乎成功地忽悠了重庆老百姓的人心。据报道,重庆当地记者近日在万盛区南桐镇采访时,当地群众和矿工称,对于当地民营煤矿涉黑和以行贿保证运行,他们都心知肚明,大为反感。包括重庆市司法局长、公安局副局长、检查院分院副检察长在内,加上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等,已有八名厅局级官员落马。这使他们人心大快。

另有报道称,重庆市的打黑行动持续了两个月,共有1544名犯罪嫌疑人被拘留,当中包括黑帮成员和商家。据重庆市煤监局的官方数字显示,重庆煤矿每年都有数百名矿工死亡。显然,薄熙来通过反贪打黑既排除了异已,阻挡了贺国强等人对自已调查的步子,也给按步就班疏于职守的基层官员敲响了警钟。

然而古人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薄熙来反贪打黑,并非出于公心与正义,所以其正如一场闹刷,不论多么热闹,不论有多少观众捧场,总有收场的时候。其结局只可能有三个:一是此间被政敌抓住把柄,击中了软肋,并未打完别人,自已先倒下了。另一个是打到热点时,触到他人疼处,被忽然调离了,一切猛然中止,被打者卷士重来。三是大获全胜,但很快形成了拥护他的贪腐官员与黑社会势力,反倒更黑。等待着下一个领导再来忽悠。因为中共的贪腐涉黑,已是制度性的了,不根本动大手术,不能根治。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