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把脉美国经济

发表:2009-10-0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参加了美国ABC电视台乔治•斯特凡诺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主持的《本周》(This Week)节目,并就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失业问题和诸多其他问题发表了看法。以下是ABC电视台提供的谈话节选:

当主持人询问格林斯潘对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时,格林斯潘说,看起来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会增长3%,增幅甚至可能还会更高。但要预测第三季度经济状况的困难是,我们无法获得几个月来的所有经济数据。因此这里面存在很大程度的猜测成分。但眼下美国经济正步入轨道,增速应高于2.5%。

主持人询问格林斯潘,从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来看,美国经济是否即将止住失业势头,抑或失业的状况还将延续。

格林斯潘说,不管你怎样看,这份就业数据都相当糟糕。实际上,不仅是失业率在上升,而且我还特别担心持续失业达到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美国人数量。......因为较之失业家庭所面临明显的个人困难,显然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美国经济会因此失去技术。如果人们在非常长的时间内找不到工作,他们最终会失去工作技能。......一个国家经济要同时具备经济的资本资产以及人力资源才能发展壮大,如果人力资源的技能因为失业遭到了削弱,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而且难以挽回的损失。

在被问及他会给总统什么建议以协助激发有关创造就业的新想法时,格林斯潘说,我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设法推动经济前行,你也必须小心着不能矫枉过正,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我们正处在复苏之中,我不觉得9月份的各项数据大大改变了这一状况。诚然,过去几周一些经济数据表现有所疲软,但这正是经济复苏表现出来的状况......如果根据这种信息采取行动,那会是操之过急。

在被问及政府出台新刺激计划的可能性时,格林斯潘说,我认为从两个原因来看,政府不可能出台新的刺激措施。首先,第一项刺激措施目前只有40%得到实施。此外,关于这一刺激计划成效如何的问题,学术界仍存在相当多的争论。......这主要是因为,不管刺激措施范围多广,未来的成效如何,仍有60%的实施空间。因此我觉得,更为明智的做法是耐心等待,看看已经开始在经济中出现的这股势头将如何发展。

在被问及失业状况是否会在可预见的将来结束时,格林斯潘说,我觉得我们正在不断接近这一阶段。但需要记住的是,经济止住失业势头不代表失业率就会开始下降。我个人猜测,美国失业率会突破10%的关口,在开始下滑之前还会维持在这一高位之上一段时间。

谈到医疗问题,格林斯潘说,我一直都认为我们实际面临的问题在这些医改计划提出之前就存在了。......我们存在巨额财政亏空,(针对老人的)医疗保险计划 (Medicare)只获得了50%的融资就最为明显地体现了这一状况。这表明美国需要发行金额非常巨大的美国国债,以满足不断扩大以及金额大得难以确定的联邦赤字。你不能继续增加联邦负债......记住,数代以来,在联邦发债的问题上,我们一直都非常小心地保持着让整体债务水平明显低于美国经济的借款能力。如今这一缓冲正在遭受试探,我有点担心,我不想去探寻其上限位置......这一点很重要是因为,这会影响到长期利率水平。而长期利率则是非常关键的。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