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十大罪臣

作者:dfl0513 发表:2009-10-0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庆父,春秋时鲁国贵族,鲁庄公之弟。他惯于挑拨离间,先后杀掉两个国君,后自缢身亡。成语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即源于此。

2.赵高,秦朝宦官,原为赵国贵族。秦始皇死后,他与李斯逼始皇长子扶苏自杀,立少子胡亥为二世皇帝。不久又杀死李斯,自任丞相,后又谋害胡亥,立子婴为帝,却被子婴诛杀。

3.梁冀,东汉大罪臣,两个妹妹分别为顺帝、桓帝皇后。顺帝死后,与梁太后合谋,先后立冲、质、桓三帝,专横朝政近二十年。他掠夺的财产相当于全国半年租赋。公元159年,桓帝诛杀梁氏一家,梁冀自杀。

4.董卓,初为凉州豪强,汉灵帝时任并州牧,凶残异常,公元189年,率兵入洛阳,毒死少帝,另立献帝,自为太师,挟天子以令诸侯。后被王允、吕布杀掉。

5.来俊臣,唐武则天时酷吏,因告密受宠,后任中丞,后得罪武氏诸王和太平公主,被武后处死。成语请君入瓮讲的就是他与右丞周兴之事。

6.李林甫,唐朝权臣。玄宗时任礼部尚书兼中书令。他口有蜜,腹有剑。在任19年中,唐王朝政事败坏,终于酿成安史之乱。

7.秦桧,北宋时历任御史中丞等职。靖康二年,被金军掳至北方,不久遣归,充当内奸。他结党专权,力主投降,以莫须有罪名杀害岳飞及其子岳云等,为世人唾弃。

8.严嵩,明朝大臣。嘉靖中任吏部尚书,官至太子太师,以其子世蕃等为爪牙,操纵国事。在任时有五分之三的军饷被他侵吞。公元1562年,御史邹应龙、林润相继弹劾世蕃,世蕃被杀,抄出黄金万余两,白银二百余万两。严嵩遂被革职,不久病死。

9.魏忠贤,明朝宦官。万历年入宫。1620年,他被任为司礼秉笔太监并兼管东厂。他网罗死党,杀害东林党人杨涟、左光斗等正直官吏。

10.和珅,原在清廷銮仪卫当差,因逢迎献媚,官至文华殿大学士。乾隆死后,嘉庆帝宣布他20条罪状并责其自杀。被抄家产价值约八亿两黄金,等于朝廷10年收入。

嘉庆四年(公元1800年),清高宗驾崩,清仁宗亲政掌权,宣部了和绅20大罪状:

大罪一:蒙皇考册封皇太子,尚未宣布,和珅於初二日在朕前先递如意,以拥戴自居。
大罪二:骑马直进圆明园左门,过正大光明殿,至寿山口。
大罪三:乘椅桥入大内,肩舆直入神武门。
大罪四:取出宫女子为次妻。
大罪五:於各路军报任意压搁,有心欺蔽。
大罪六:皇考圣躬不豫,和珅毫无忧戚,谈笑如常。
大罪七:皇考力疾批答章奏,字迹间有未真,和珅辄谓不如撕去另拟。
大罪八:兼管户部报销,竟将户部事务一人把持,变更成例,不许部臣参议。
大罪九:上年奎舒奏循化、贵德二贼番肆劫青海,和珅驳回原摺,隐匿不办。
大罪十:皇考升遐后,朕谕蒙古王公未出痘者不必来京,和珅擅令已、未出痘者俱不必来。
大罪十一:大学士苏凌阿重听衰迈,因与其弟和琳姻亲,隐匿不奏;侍郎吴省兰、李潢,太仆寺卿李光云在其家教读,保列卿阶,兼任学政。
大罪十二:军机处记名人员任意撤去。
大罪十三:所钞家产,楠木房屋僭侈逾制,仿照宁寿宫制度,园寓点缀与圆明园蓬岛、瑶台无异。
大罪十四:蓟州坟茔设享殿,置隧道,居民称和陵。
大罪十五:所藏珍珠手串二百馀,多於大内数倍,大珠大於御用冠顶。
大罪十六:宝石顶非所应用,乃有数十,整块大宝石不计其数,胜於大内。
大罪十七:藏银、衣服数逾千万。
大罪十八:夹墙藏金二万六千馀两,私库藏金六千馀两,地窖埋银三百馀万两。
大罪十九:通州、蓟州当铺、钱店赀本十馀万,与民争利。
大罪二十:家奴刘全家产至二十馀万,并有大珍珠手串。

来源:天涯问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