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玩弄温家宝(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9-10-10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日(左三)、金永南(右一)、金英日(左一)

经过中朝两国部长级官员们反复地讨价还价,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十八年后对这个北方的社会主义邻国的第一次访问终于成行。中国总理在朝鲜受到了超规格的热烈欢迎,连中国驻朝大使馆都自称朝方的欢迎规格"出乎意料之外",是给中方的"一个惊喜"。尤其是那位一向深居简出的 "金皇帝"突然出现在机场,更使得世界各地的政治观察家们对此次的中朝领导人会谈充满了期待。

中国总理之所以在十八年中没有涉足这个亲于兄弟的社会主义友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长期以来,这个北方小兄弟的行为越来越乖戾,完全不按章法出牌。它的所作所为,不仅是对东亚地区韩国和日本等的直接威胁,而且也危及中国自身的利益。中国也自忖无法在重大问题上说服朝鲜。中国领导人对朝鲜的多次访问都是徒手而返。长此以往,在国际上丢掉了面子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将会损害中国以朝鲜问题为筹码与美国等世界强国进行交易的实力。

二是中国知道,由于朝鲜的金氏小朝廷推行的极度荒谬的社会经济政策,搞得个好端端的鱼米之乡饿殍遍野;同时在国际上也是千夫所指。曾经为了拯救这个社会主义邻邦的中国老大哥已经成了"金皇帝"在经济上的唯一的依靠。虽然两国的一把手之间也有不少交往,但是一把手之间的"务虚"会谈满足不了金氏朝廷的欲望。中国总理作为财务主管,一旦访朝,是不得不送出"大礼"的。因此,而且不事前送上一份让对方满意的礼单,中国总理恐怕也是难以成行的。

现在中国总理已经从平壤返回北京,虽然判断此次双边会谈的真正结果还有待时日,但是人们从双方发布的文件已经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中国总理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说服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这对中国而言十分重要。因为"六方会谈"是中国首创的,而且中国一直是历次"六方会谈 "的东道主。"六方会谈"能否成功,不仅仅是中国能够否发挥地区大国的作用的一个试金石;更是中国在其他问题上与美国和日本等大国在其他双边和多边的谈判中进行讨价还价的一个重要筹码。

对这一点,朝鲜方面看得清清楚楚。朝鲜需要中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应对国内的经济困难,因此不时地利用"六方会谈"来吊吊中国政府的胃口。与此同时,它对中国政府利用朝鲜危机来到到自己的目的又深感不满。朝鲜方面一直认为,真正的朝鲜危机只能通过美朝双方来解决,包括中国在内的"六方会谈"的其他参与方都是各怀鬼胎。朝鲜的外交部长在数年前曾经在美国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公开道明这一点,指出朝鲜不会听任有关方面的利用,美国必须认识到只有与朝鲜进行双边会谈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根据官方宣布的会谈结果看,中国仍然没有得到朝鲜方面回到"六方会谈"的肯定答复。朝方所申明的立场是:"朝鲜方面将视朝美双方会谈的结果,决定是否进行其他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这里传递的信息十分明显:一是美朝双边会谈最重要;而且这一双边会谈是朝鲜参与任何其他形式的会谈的前提条件。二是"六方会谈"并无特殊之处,它只不过是朝鲜考虑的多种多边会谈形式中的一种形式而已。

朝鲜的立场清楚地表明,中国总理此次访朝的主要目的并没有达到。朝鲜给了中国总理很大的"礼遇",组织了数十万人参加的盛大的欢迎场面。但是在中国总理送交了带来的礼物,中朝双方签署了诸多的中国对朝鲜进行大额经济援助的政府间协议之后,朝方却委婉地回绝了中国提出的立即恢复"六方会谈"的请求。可以说,温总理带给北方小兄弟的实实在在的银子;"金皇帝"给了南方老大哥一个中看不中用的"热烈欢迎",而且欢迎的费用一定包括在给中国政府的账单之中。金正日再次玩弄了中国总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