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生道理 东瀛“论语热”

作者:编译郑晓兰 发表:2009-10-11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人可能视为"传统守旧"的儒学经典-"论语",如今却成为日本学童爱不释手的课外读物。日本国内近年来掀起的"论语热",同样大受亲子欢迎。在这前景混沌的不景气时代,约4至5世纪传入日本的论语,似乎成为日本人的"生活指南",论语儿童读本因此销售长红,"论语塾"同样盛况空前。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导,东京文京区寺院"传通院"每月举办一次的"儿童论语塾",参加者涵盖2岁至80岁的亲子或三代家族,许多家长与孩子大手牵小手,在句句"子曰"中,寻求为人处世之理。该学堂的参加人数从4年前约30人,逐渐成长到目前约100人,同时在全国7处据点定期开课。学堂现年48岁的主讲者-安冈定子,其祖父正是日本著名的已故阳明学派学者安冈正笃。

安冈定子去年出版的"亲子同乐 儿童论语塾"含续集,至今热销10万本;去年1月出版的"和孩子出声阅读的‘论语'百章"也卖出约两万本,今年3月继续推出续集。其他出版社也陆续出版以浅显文字或鲜艳图案,阐述论语的儿童书籍。

日本自2011年度将全面实施的"新学习指导纲领"中,明列"重视传统语言文化的指导",小学生届时将开始学习如论语等汉文或古典文学。此外,日本公共电视 NHK(放送协会)去年10月起,推出介绍论语等中国古文的节目"汉语论语",无形间也让更多日本民众对论语产升兴趣。

一位参与上述"儿童论语塾"的小四学生对记者说,最喜欢论语中的"巧言令色,鲜矣仁"这句话。与他一同上课的母亲则说:"论语意义深远,我想日后可以成为孩子的一项能力。" 而安冈定子则对日本的"论语热"分析道:"以前,身边就有长辈或师长教导我们如何走上一条好的人生道路,现在却没人教我们这些。或许是因为这样,人们才会越来越重视论语中的道理吧。"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