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纪闻:在美国乘长途火车

作者:崔燕宁 发表:2009-10-12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很少听人们说乘火车。

一是因为美国是个生活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二是航空业极发达。上下班的高峰时节,大城市之间的飞机航班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国际机场、国内机场、州机场、县机场、军用机场、私人机场......用星罗棋布来形容美国的机场并不为过。虽说航空业和高速公路系统都属于世界一流,但在美国乘火车也是一种既安全又舒适的旅行选择。

"美铁"Amtrak公司担负着全美长途火车的运行。由于工作关系,我每个月都要搭乘由华盛顿至波士顿的美铁。

Amtrak的长途火车为全封闭式,车厢分商务舱(Business)和经济舱(Coach)两种。 座位的设置也和飞机一样是舒适的沙发椅,并配有小餐桌。座位的上方有阅读灯,旁边有电源供旅客连接电脑。每节车厢都有为普通人和残疾人设置的卫生间。火车上的餐车供应冷热饮料及食品,而列车员并不负责给每个车厢送开水。每节车厢的入口很宽敞,旁边设有行李架以便给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提供方便。商务舱内还有面对面的四人座,每边两人,中间放置一张大的办公桌。看来,若和同事出差在外,在火车上开个小组会也未尝不可。

如果您想安安静静地看书、学习或者睡觉,而旁边的人在手机上聊兴正浓, Amtrak也有安排。火车的最后一节车厢定为安静车厢(Quiet Car), 不允许讲话或打手机。

火车票并不对号入座,你可以找自己喜欢的位置随便入座。

由华盛顿至波士顿的这趟火车连接美国东岸的几个大城市及耶鲁、哈佛等多所著名大学,几乎每一两个小时就有一趟车,以满足人们出差、开会、上班、上学或旅游的需要。

在火车上,平时可以看到人们或捧着一本书阅读或者在电脑上工作、游戏;周末,会看到更多的旅游者。 到了星期天的晚上,则可见到大学生们伏桌紧张地赶着返校前必须完成的作业。

华盛顿至波士顿的火车是沿着海岸线开的。东海岸弯曲的海岸线使火车很难提速。从纽约市到康州我要去的目的地开车需要2.5 小时,而坐火车则要3小时。和开车相比,坐火车的好处是可以得到休息,而且还可以在座位上办公,也不用为堵车心急火燎。为了适应商业和旅游的需要,也为了吸引更多的旅客,Amtrak在2000年克服了种种困难,推出了快车服务--Acela Express,虽然票价要比普通火车票高一倍,但由于华盛顿、纽约等大城市的火车站都位于市中心,同时又都与地铁相连,方便的公共交通、崭新的车厢,便捷的服务,一下子吸引了1/3的飞机客户。

Amtrak 鼓励人们网上提前订票或用免费电话提前订票。票价是浮动的,越早买越便宜。商务舱的票价比经济舱贵1/3,65 岁以上的老人半价,2 岁到15岁的儿童也半价,学生也有优惠。大小火车站均设有自动售票机,网上或电话订票后,到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前插入信用卡,票便自动印出。同时,大多数火车站也设有人工售票处。

火车也有自己的节日。

1869 年的5月10日,一颗金色的道钉在犹他州一个叫 Promontory Summit 的地方将东西岸的铁轨连到了一起,从此,火车可穿越全美大陆。去年5月10日是美国的第一个火车节(National Train Day)。主办单位Amtrak认为,139 年以后,他们第一次和民众一起庆祝火车节, 目的是鼓励更多的人坐火车 --利用这一最为节能的旅行方式,以减少汽车和飞机的燃油消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