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又出名言:中国科研世界第五(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09-10-12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言“好5倍”的沙祖康与“中国科研世界第五”的郝平

【看中国苏修贤综合报导】9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于"国庆60周年成果发布会"上声称:"中国高校按科技论文数排序,自2004年以来,科研能力一直排在世界第5位"。此话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在学术腐败及抄袭丑闻不断的中国,郝平的发言便成了最大的讽刺,也让教育部备受舆论抨击。

根据郝平表示,"世界第5"是源自SCI资料的统计。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即"科学引文索引",是美国科学资讯研究所创办出版的引文资料,其中含括生命医学、临床医学、物理、工程技术等领域的综合性检索刊物,SCI同时代表着大学在自然科学研究的学术贡献。而教育部发布的资料中,2007年北大、清华等校的SCI发表篇数,平均高达2300多篇,这就成了郝平说"瞎话"的重要依据。

专家引用高等教育评鉴中心(HEEACT)所公布的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排名,便能立即辨别郝平所言是否属实。HEEACT计算各校科研论文产出的数量及品质,排序出世界大学前500名,而该评比也被公认为世界四大重要评比之一。

然而根据HEEACT评比,2007年中国共有9校进入前500大,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的排名尚不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等,更遑论其他欧美地区之名校;2008及2009年虽总名次略有进步,但仍无法名列"世界第5"。新闻发布当天,许多资深人士就严厉驳斥教育部,他们认定这是有关部门"给自己脸上贴金"。

另有专家指出,国内学风不正,论文抄袭事件时有所闻,而教育部竟然高调庆祝"世界第5",非常不严肃!哈工大副校长韩杰才亦表示,中国高校的科研人员基数大,论文数量多是必然的,但质量与数量是两个范畴的事,必须分清。对此,不少网友热烈讨论,甚至引用笑话"中国人权比美国好5倍"来比拟郝平的"名言" (中国高校科研能力世界第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