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谈中国:免费公园收费之忧(图)

作者:池墨 发表:2009-10-13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本已免费开放的文化公园在这个黄金周里又恢复了收费,令市民的游园心情大打折扣。

一些本已免费开放的公园在今年黄金周里又恢复了收费

尽管文化公园这次收费是得到广州市物价局的批准,但市民普遍担心,免费公园的"节假日收费风"一旦盛行,再无免费待遇可享。

多个公园的负责人称,节假日公园实行收费,其实多出于控制人流考虑,但也确实对公园节假日的开支也有一定的补贴作用。也有市民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收费后游园秩序明显改善,人流也大幅减少,玩得更加尽兴。

国庆黄金周,是人们出行休闲的大好时机。国庆长假之所以被称为黄金周,就是因为客流量增加,为景点增加了巨额收入,也为其它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拉动了整个社会的消费。

可以说,国庆黄金周,既是旅游的黄金周,也是消费的黄金周,对推动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因为与中秋节连在一起,使得黄金周的时间得以延长,成为"史上最长的黄金周",这无疑又为商家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黄金周最直接的受益者,莫过于各地收费的公园、景点,在假日期间,人们纷纷选择了旅游、观光,公园及景点也就成为人们的首选。

面对黄金周带来的巨大的商机,一些公园、景点纷纷"开动脑筋",想方设法为自己创收。早在国庆黄金周到来之前,国内一些景点就不失时机地宣布涨价,最高的门票涨幅竟然达到140%,让这些景点大发了一笔横财。而本来是免费的公园,也动起了收费的心思,以"控制人流考虑"、"补贴公园节假日开支"为由收费。这种借口,显然不值一驳。

据免费公园的负责人说,"如果公园不收费,人人都挤往公园内的精彩活动,那公园肯定会人满为患,所以要靠门票对人流有所控制,如果人太多就会停止售票。"

诚然,收费确实可以起到阻止一部分游客进入公园的作用。但是,收费不是控制人流的必须手段,如果园方认为节日期间游客太多,公园难以承受,园方不收费照样可以限制游客进入。说白了,免费公园收费,就是乱收费。

而说是为了"补贴公园节假日的开支"也是站不住脚的。公园既然免费开放,说明政府已经解决了园方的资金问题,公园也就不能再收费。如果在假期期间,园方出于商业目的搞了"增值服务",增加了开支,确实需要收费,那么,也应该是收取"增值服务"部分的费用,而不应该是整个公园都进行收费。

因此,无论园方的理由说得多么好听,都不过是收费的一个幌子而已,只是园方的一块遮羞布。明明是免费公园却又收费,不找个借口,又如何向市民交待呢?

免费公园是公共资源,当选择了免费的时候,说明公园的经费开支已经得到了政府的妥善解决,就不应该再向市民收取哪怕是一分钱的费用。

免费公园收费,让人产生了几点忧虑:其一:已经选择了免费的公园,还可以再收费,这还能叫免费公园吗?其二:免费公园一旦开了收费的口子,收费行为会不会由短期行为变成长期行为?其三:既然国庆黄金周可以收费,那么,双休日当然也可以收费,只要园方找个理由,收费就可能会变成现实。其四:公园免费又收费,如此反复,信用何在?其五:公园是公共资源,收费死灰复燃,我们还有没有真正的免费公共资源?

注:《中国人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