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中国人的绝症(图)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发表:2009-10-14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我常常接到一些来信,和一些善意者当面的劝说。就是叫我写文章多写一些中国的伟大、光荣、正确,少一些负面的消息。特别是在国外,在洋人面前更是如此。所谓家丑不可外扬。毕竟现在中国强大了,毕竟现在政府比以前进步多了,毕竟外国人都不敢瞧不起中国了等等。

我注意这些善意者,其中一些是今天中国官僚资本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者,还有一些恰恰是历史以来被中国专制统治者压榨最残酷,痛苦经历最深重的,最最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们曾经在新中国里饿肚子,曾经是党国在历史运动中的激情参与者和被无情抛弃者,他们甚至为了生活远渡重洋,他们被红色高棉杀戮,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他们被所谓的人民解放军击溃到孤岛之上,他们的庙宇被毁,他们的教会被砸,他们的......

于是我思索他们真爱中国吗?久而久之,当我发现他们只对当权者,在上称王者毕恭毕敬,卑躬屈膝的时候,当我看见他们对他们的同族、同乡、同胞、中国的弱势群体缺乏起码的同情的时候,当我看见他们违心的回避历史,试图掩盖真相的时候,我明白了,他们内心其实很虚弱,很怕。说真话叫他们怕。

他们其实患上一种严重的心里疾病,其实我也患过,但现在好了。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

1973年8月23日,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某家银行里,闯进两个全副武装的绑匪,将几名银行职员挟持为人质。匪徒提出的条件是,释放在押的同伙,保证他们安全出境,否则将人质一个个处死。警方设法打通了保管库,用催泪瓦斯将人质和劫匪驱赶出来,狙击手同时作好了危急情况下击毙劫匪的准备。然而,离开保管库后,几名人质反而将劫持者掩护起来,此后甚至拒绝提供不利于绑匪的证词。更为离奇的是,其中一名女人质还爱上了一名劫持者,等他获释后就要嫁给他。
从此,在心理学、医学领域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心理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这个病症又被称为人质情结。概括而言,是指犯罪事件的被害者对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瑞典绑匪绑架人质6天,中国共产党专制政权绑架中国人民60年。60年你没有意识到你被绑架,你真以为你是自由的,你真以为你有现代公民权利,你真以为你有监督批判执政党的权利,你真以为你在中国你可以摆脱党国的辖制,你真以为共产党就是中国吗?你真以为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吗?

1949年中共通过武装暴力,夺取中国大陆建立专制政权,这个政权不是民选的政权,对于当时四亿三千万中国人以及之后衍生的十四亿人,接受也要接受,不接受也要接受。最初就具有土匪般政治绑架的形势,所谓历史必然。

研究者发现这种症候群的例子见诸于各种不同的经验中,如果符合下列条件,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第一,是让你切实感觉到你的生命受到威胁,只是让你感觉到,至于是不是要发生不一定。然后相信这个施暴的人随时会这么做,并且毫不犹豫。

第二,这个施暴的人一定会给你施以小恩小惠,这是最关键的条件。如在你绝望的情况下给你水喝。

第三,除了他所控制的信息和思想,任何其它信息都不让你得到,完全隔离了。
第四,让你感到无路可逃。

有了这4个条件,人们就会产生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古拉格集中营的作者这样形容共产集权国家,他们妄图将坏分子都抓进集中营,可是有一天他们发现,在集中营里面的人越来越多,外面自由时空里面的人越来越少。在专制国家人民就成为独裁者的人质。在今日中国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国家政府职能都在失控的状态下运转,只有一个职能没有丧失,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国武装镇压功能在有效运转。政府可以对社会维权抗暴群体疯狂镇压。每天报纸的头条都是党国领导人带领坚强政府,给人民带来多少利益、恩惠,岂不知那就是人民自己应当得的,也是那些所谓的干部们应当做的。

中共尽管采取对外改革开放政策30年,但是今日却成为控制各种媒体最严密的国家。控制思想封锁消息是他们的百年大计。而绝大多数中国人没有本领出国,突破封锁看见新消息。无路可走,只有俯首听话。使得许多中国人不知不觉,无可奈何地沦为他们的工具,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于是乎,我们就看见如下的景象。那些没有权利看见西方自由广播的中国人大骂西方媒体不公正,因为感恩党国给他们在中国媒体骂外国的权利。那些被红色高棉和东南亚赤匪杀戮无数亲人的,今天在五星红旗下热泪盈眶。那些被共军打到大海里面的民国遗老权贵,却在共产国庆贵宾席上啧啧称赞。偷渡到自由欧美,享受着自由世界的免费医疗,进步成果,还感恩中国原单位发了下岗再就业的钱。中共掠夺农民土地所有权,饿死数千万的中国农民,刚刚获得联产承包的权利就感恩党的好政策。毛泽东文革祸乱十年,死者百万,做掉毛泽东的老婆,平反一批人,就欢天喜地。六四学潮举国上下一心民主,六四屠杀后,中共给了中国人数钱的权利,就是小平的春天了。翻过身来,这些人鞭挞六四学生......
于是乎,什么中国适合专制,中国有自己的道路,民主中国大乱,中国人素质差,人口多,底子薄,民主好,慢慢来。台湾民主挺乱的,没有人可以替代共产党;国家干部多数是好的,极个别是坏的,中国有腐败,哪个国家没有啊。党国宣传机器造谣,他们跟着传谣。

有学者说,专制统治者的一个要求是对臣民进行统治与管理,并从中获得最大利益。他不会让臣民死,而只是要榨取他们,保证自己的持续生存。这就是"施暴的人会给人质施以小恩小惠"。个人是国家的摹本,个人的心理变化会呈现出国家与社会的价值取向;个人的精神状态将组合成国家与社会的集体状态。由此,人质依赖绑匪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病理形成模式也正是顺民服从专制统治的一个国家政治摹本。等到这种病症日益严重化,国家与臣民形成了一种管理与被管理的习惯形式,不论这种形式是暴力的还是教化的,是怀柔的还是高压的。总之,习惯已经建立起来,社会秩序会进入平衡状态。

人是可以被驯养的其实就是专制者的目的。不是人当人是猪,而是专制者要当人民是猪民。可是上帝创造人,是拥有自由意志的人,可以选择爱与不爱,恨与不恨,要和不要。而不是机器人和可驯养的牲畜。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体制化的产物,当人质(包括被专制体制劫持的人民)习惯并依赖劫持者提供的信息时,他们也就安于劫持者给他们提供的环境,这是人本能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即将不良刺激转化为良性刺激,具体表现为自欺欺人、选择性遗忘、合理化。

人们曾经形象地形容:魔鬼来到人间,把一个人抓进了地狱,让他饱受折磨,当魔鬼允许他偶尔回到人间,他便会产生幻觉,以为自己到了天堂。而那位曾经将他抓进地狱的魔鬼,仿佛就是解救他的天使。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最大的不幸,就是丧失对自我的认可和记忆,仿佛是被豢养的宠物,无视自身被巨大的剥夺,却对渺小的赐予感恩戴德,甚至被解救后,仍然会对监狱(他们心中的天堂)报以怀恋的泪眼。

对于中国人,摆脱近乎绝症症状的唯一方法,就是大家一起,制止政治绑匪的绑架行为。次之,废除绑匪的绑票规则。再次之,你起码应当知道绑匪不是好人。为贼人说话是可耻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