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在加拿大遇害案有重大突破

发表:2009-10-15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女留学生赵巍七年前在加拿大遇害案有了重大突破。杀人嫌犯李昂在中国被捕。赵巍的家人对案件的最新进展表示满意。

发生在七年前的这起谋杀案,历经波折,并成为加中两国司法管辖权的争议案件。 最近案件有了重大突破,主嫌李昂在中国被拘捕。中国警方近日获得加拿大皇家骑警提供的多份证据原件,准备在中国法庭上用来指证李昂。
 
事 发于2002年10月11日,来自中国的19岁留学生李昂,向加拿大温哥华地区警署报案,称其21岁的女友,同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赵巍于前一晚10点出门 购物时失踪。由于警方对于成年人外出需要24小时确认接受失踪报案。李昂当时对此非常不满,并向媒体抱怨加拿大警方动作太慢。李昂在接受警方调查时非常配 合,并声泪俱下地追悔自己没有陪同赵巍外出购物。
 
10月20日,有人在温哥华附近的一个湖边发现弃置于旅行箱中的女尸。经警方证实,死 者正是赵巍。几天后,李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要返回中国时被留置询问。他表示,自己由于太过伤心需要回国休养而获准离境。后来加拿大警方确认李昂为赵巍案的 最大嫌疑人,但是李昂已经回到中国。案发时,与李昂和赵巍共同租住住房的李昂表哥张瀚曾经被捕,后又因法院裁定警方“取证有误”,对其无罪释放。
 
此 后案件几经波折。加拿大要求中国方面将李昂送回加拿大接受审讯,但由于两国之间没有引渡条例,中国表示,案件的受害者和嫌疑人都是中国公民,因此拒绝配 合。而加拿大表示,案发现场在加拿大,加拿大拥有司法管辖权。而加拿大是免除了死刑的国家,担心嫌疑人在中国受审会遭判死刑。
 
嫌犯李昂曾于2003年2月在北京被捕,但中国警方由于证据不足而释放了他。
 
赵巍家人两次到加拿大通过媒体、社区和支持者呼吁,要求加拿大政府配合中国的办案程序。2008年10月,赵巍父母到加拿大受到了国会议员的协助,并获得了皇家骑警首席督查、公安部长和多元文化部长等的接见,加方表示会全力协助破案。
 
今年7月,李昂在中国再次被捕,被怀疑曾协助李昂处理赵巍尸体的李昂的表哥张瀚也一同被拘押。赵巍的母亲认为,案件的最终解决终于露出了曙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