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矿活过来 辛巴威管制松了

作者:编译中心 发表:2009-10-15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是辛巴威最主要出口商品,1999年高峰时期年产量达2万7108公斤,但因人谋不臧,近年产量大减,去年只生产3576公斤,比前年的6798公斤锐减近半,创历史新低。辛巴威政府今年改弦易辙,解除对黄金的管制,使这门产业重现曙光。

辛巴威黄金蒙尘,主因是过去21年来政府授权中央银行独家收购黄金,央行却尽量压低价位,付款又经常拖欠,以致金矿公司意兴阑珊;加上过去10年全国连连停电,影响作业,外汇又严重缺乏,使业者无法购买及维护设备,金矿公司纷纷停工,造成产量大跌。

政府今年3月解除黄金管制后,情势慢慢改变。现在金矿公司可自由在国际市场直接出售黄金,并保留全部利润,不必再给央行抽成。辛巴威矿业协会会长马拉巴说:"今年第一季金矿业有如一潭死水,解除管制后,业者已恢复信心和乐观。跟今年初比较,产量已经增加。"根据矿业协会统计,今年第一季没有黄金求售,但 4、5月有600公斤出售。辛巴威经济曾经快速成长,但因过去10年通膨失控,全国一贫如洗,失业率高达94%,半数人口依赖国际粮食援助,政府一直努力寻找经济复苏迹象,黄金业景气提升,总算为他们带来一线希望。

辛巴威表示今后三年需要85亿美元来振兴经济,但迄未争取到大规模直接援助。若能保持政策稳定,使金矿等重要产业恢复活跃,将有助辛巴威岁收大增。辛巴威最大矿业公司Rio Zim副董事长尼科森说:"目前我们的作业环境已改善,过去的管制政策使公司丧失生机。经过十年的歧视,我们总算能从黄金获益。"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