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谈中国:上海“的士”涨价

作者:惠文 发表:2009-10-15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自十月十一日起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市区出租汽车、小型客车起步价从11元调整为12元,超起租里程单价由每公里2.1元调整为2.4元。夜间起步价由之前的14元调整为16元,每公里的单价也从2.70元调整为3.10元。

上海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市区出租汽车、小型客车起步价。

上海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建立了以市场化运营为特点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将出租汽车运价与对其运营成本影响最为敏感的油价直接挂钩,实行对应联动、同向运行。

然而,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九月三十日起将全国的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190元。根据上海所谓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此次运价调整应该是下调,怎么不但没有下调反而上涨了呢?这不仅与联动政策不合,也不符合一般的常识和逻辑。此次运价上调,在社会和各大媒体以及网络上激起强烈反应,受到各方质疑。


据上海当地著名媒体新民网对出租车涨价一事进行网上调查,截止至十日十二时许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半成市民表示反对,称"以后都不打车了";三成市民表示理解,认为都是"油价惹得祸";另有一成市民表示因平时不坐出租车,所以对涨价持无所谓态度;仅有百分之五的市民表示此次涨价突然,没有心理准备。

与出租车车价有关的是三方:出租车公司、司机、乘客。明眼人一眼就看出,那是将涨价的成本全部由乘客一方承担。攸关普通民众的公共事业价格调整这样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是否需要调整以及怎么调整和为什么要调整,其形成过程的基本合理性,是否需要经过专家论证,得到论证后再执行呢?

原来,就在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一日,也就是上次价格调整时,上海发改委就表示下次运价调整将不再听证。


这不禁让人感觉到上海当局这种做法是一种霸王行为,损害了广大普通消费者的利益,也不符合胡总倡导的"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出租车是满足居民特殊出行需要的交通工具,占用城市交通资源较多,且主要是小部分人乘坐,价格高于公交和地铁,但不能无限得高下去,不按经济学市场供求关系原理胡乱涨价。

细心的人想一下不难发现,出租车涨价的背后谁在操纵,谁将受益,谁又是最大的受益者呢?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出租车运营企业和政府。

上海目前有大大小小的出租车公司数十家,其中比较大的有大众、强生、巴士、海博和锦江五家,除大众外,其他四家都隶属于上海国资委,而大众、强生、锦江三家都是上市公司。上海当局一声令下就涨价,那些国企高管就多收了三五斗,作为利润就回馈给购买股票的股东了,当然,作为国资企业的出租车公司,也分给了市政府一杯羹。

另一方面,此次涨价,也给"的哥"司机和乘客带来更重的经济负担。司机和乘客希望进一步降低起步价,以提高乘车率,既方便乘客,又增加司机收入,这必然会直接影响到出租车公司的利益,也间接伤及政府主管部门。上海不少"的哥"、"的姐"们已经在担忧,调价后客源会进一步减少,收入也会进一步减少。

当出租车从东向西横穿上海市中心的延安高架路时,"的哥"们都会指着不远处高耸的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大楼说:这座大楼是我们的血汗堆起来的。

上海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与其目前正在实行的出租车"等候费"、"超公里费"和"夜间费"三大措施被视为上海出租车行业敛财的"四大法宝",这四大法宝可以说是与这个号称"国际大都市"不"与国际接轨",独自创造的"世界纪录"的深刻体现。

注:《中国人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