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明年恐减速 投资热中出现杂音(图)

发表:2009-10-15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车市 

中国等着买车的排队队伍愈来愈长时,部分机构投资者悄然浮现不安情绪,似乎是中国汽车股盛宴的喧嚣声中已传来退场的杂音。

中国政府推出的汽车下乡及减征购置税等优惠措施,烧热了今年中国车市,1-9月乘用车销售增速创历年新高,上海汽车(600104.SS: 行情)等汽车股日前预告前三季净利大幅增长,中港两地不少汽车股成为今年的大牛股。

分析师指出,短期内仍会保持增长惯性,但明年优惠政策是否持续仍具不确定性,而且今年国内车市销量的基数较高,估计明年汽车销售增速可能降至10%左右。

"明年形势取决于小排量车优惠政策是否延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经济发展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韩广指出,如果明年各地方城市没有采取措施限制机动车增长,汽车优惠政策也能持续,保守估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能增长10%。

部分证券业人士则表示,由于去年第四季基数较低,汽车公司未来三个月的业绩增长将会相当明显,但明年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增速可能明显放慢,可能会使部分重仓汽车业的机构近期会调整持仓结构,部分汽车股年底前或会出现震荡。

北京一大型券商人士指出。"明年汽车业的增速放慢是显然的,我熟悉的一些基金经理已考虑换仓了。"

不过,国金证券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汽车股的动态市盈率为23倍,处于合理区间。虽然尚难描绘出明年汽车业的全景图,但仍可在一些确定因素中找出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长安、福田(600166.SS: 行情)等汽车下乡类公司及中国重汽(000951.SZ: 行情)等商用车公司。

部分海外投行近期继续唱多汽车股,法国巴黎银行看好比亚迪的电池汽车及混和车的明年发展前景,将其股价的目标价提高至85.32港元;美银-美林仍维持东风汽车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0.25港元。

近期上海等地的消费者普遍要等一至三个月才能领到新车。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亦验证了车市的火爆。前九个月中国销售汽车966.27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今年全年将可能超过1,200万辆,同比增长约三成,中国今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车市的炙热早已传导至股市,中国汽车股今年走势大多强于大盘,其中上海汽车今年来上涨近三倍,远超过大盘同期逾六成的涨幅。而香港上市的比亚迪(1211.HK: 行情)更是借助股神巴菲特的入股及环保车概念,今年来上涨近五倍,同期?生指数的涨幅接近六成,其创始人王传福在2009胡润百富榜中一跃成为中国新首富。

**政策面成关键变量**

今年汽车业形势大局已定,但明年的形势较大程度依赖于政策面。

"汽车销售像股票市场一样,对政策的依赖性很大。很难预料明年的情况,因为我们不知道小型车减税措施在今年底到期後,政府是否还会继续执行这个政策。"东方证券分析师秦绪文称。

年初推出排量1.6升以下乘用车减半徵收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刺激汽车业销售,扭转去年四季度因国际金融危机而引发的汽车销售低迷窘境,政策有效期至今年底。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些优惠政策引发国内小型车的购买热潮,并催热了国内车市。

现在,令市场人士吃不准的是,明年购置税政策会怎样?在车市火爆後,政府是否还会继续减半徵收,或是象传言的那样--1.3升以下减半,1.6升以下七折,或是恢复成全额徵收。

通用汽车[GM。UL]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甘文维周三表示,"我们相信政府会继采取适当的措施稳定市场。自然增长以及二三四线城市的增长会维持增长势头。"

北京一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上一轮一线城市普及汽车带动销量增长用了两年左右时间,这一轮则来自于二三线城市对汽车的普及和一线城市的改善,"从这个时间点上看,还没有走完,而且我们认为,明年政策对汽车的扶持力度还是会比较大的。"

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孟滔在最近报告中指出,应重点关注农村市场。他认为,农民收入提升後,已接近汽车消费的临界点,即将成为农村需求的下一个增长点,基础设施的健全亦使汽车在农村有用武之地,预计未来三年微型客车及轻型卡车有可能成长更快,增速达15-20%。

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认为,由于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太快,如果明年没有优惠政策,乘用车市场可能与今年持平甚至下降。即使明年政策持续下去,但政策效应也会递减,明後年保持10%的增速难度较大。

1-9月中国乘用车销售724.15万辆,同比增长41.90%,增速创历年新高。

**机构看法显分歧**

今年以来小型车的热销,使得比亚迪、上海汽车、长安汽车(000625.SZ: 行情)等拥有小型车业务的公司受益不小。在上汽预计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70%後,长江证券分析师近日已上修了其全年盈利预测,今年每股收益达0.95元。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业内对汽车股的看法存在分歧,部分基金正考虑提前换仓,但亦有机构愿意继续持有,享受整个行业的上升周期,或者选择明年成长更快的商用车行业,近阶段汽车股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和震荡。

"明年(汽车股)的业绩预期还是不错的,估值还可以,我们目前没有很强烈的意图去估空。"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并不着急去将获利落袋为安,现在也不是单边市,是震荡市,所以有必要去拿一些业绩相对稳定的股票在手上。

该基金经理同时提醒,因为目前仓位较高,现在进一步增持汽车股也不太可能。

对于其重仓的上海汽车,她表示,目前肯定不是进入的好时机,但考虑上汽认股权证行权成功的概率比较大,"我们比较看好,会继续持有。"

不过类似比亚迪市盈率的高企,令不少分析师为之惊叹。香港信安环球投资基金经理朱加承指出,"很难衡量股价是否合理,但若单看这一两年的盈利能力,(股价)是偏高了些"。

以下为部分中国汽车股的动态市盈率及今年来涨幅:

09年PE 今年来涨幅 早盘收市价

上海汽车(600104.SS: 行情) 27.50 286% 20.63

一汽轿车(000800.SZ: 行情) 22.00 149% 18.04

长安汽车(000625.SZ: 行情) 13.50 205% 11.22

东风汽车(0489.HK: 行情) 14.00 270% 9.59

比亚迪(1211.HK: 行情) 65.83 480% 77.75

骏威(0203.HK: 行情) 11.30 54% 3.72

沪综指 -- 63% 2977.988

生指数 23 52% 22081.50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