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 疑利益输送亲家

作者:香港新闻组 发表:2009-10-17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荫权施政报告唯一派糖措施悭电胆(省电灯泡)现金券,触发一场特首以市民金钱"贴亲家"风波。

曾荫权长子曾庆衍妻子莫蔚淇的家族公司,原来为悭电胆市场占有率近半的飞利浦香港主要代理商,有可能受惠于曾荫权这项新措施。事件引起立法会内各党派议员关注,有议员直斥曾荫权难逃利益输送指摘,若证实此政策由他提出,其严重性不下于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偷步买车事件,学者更批评曾欠缺政治敏感度。

对于利益冲突指控,曾荫权16日晨回应事件时强调,推出任何政策前,目标只是维护公众利益,故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亲家莫锦泉过去多年来的生意,的确有卖环保电灯胆及钨丝灯管。不过,他强调制定施政报告政策时,唯一宗旨是考虑公众利益。曾荫权指出,环境局长邱腾华鼓励市民使用节省电力达70%的悭电胆,加上其他部分先进国家已全部取代钨丝灯管,香港在这方面已落后其他国家,他才接受邱腾华的建议。

曾荫权前日在施政报告公布最快年底由两家电力公司向住宅用户派发100元悭电胆现金券,悭电胆销量届时势将大增,但潜在的加电费危机令政策未能尽拢人心。经公司注册处查册后证实,全球最大照明产品供应商飞利浦在港出售的悭电胆,由数间公司代理及分销,其中一间主要代理商便与曾荫权有"亲戚关系"。

据瞭解,飞利浦在港以分区形式代理及分销悭电胆,其中一个主要代理商是电灯热流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料显示,电灯热流董事为莫蔚灏,公司由超满控股有限公司及达威斯有限公司持有,前者持股量达99.9%,公司注册处周年申报表则显示莫锦泉(Anthony)为超满控股董事。

外界对莫锦泉所知不多,但这位行事低调的商界猛人原来拥有曾荫权长子曾庆衍岳丈的身份,莫蔚灏则是曾庆衍舅仔。知情人士透露,莫锦泉营商足迹涉及工程及电梯维修等不同行业,悭电胆虽非高消费产品,但政府派发悭电胆现金券后,飞利浦及其他悭电胆销情势上升。

立法会议员陈伟业指摘,曾荫权若事前知悉情况便是严重利益输送,要求他解释悭电胆券决策过程,澄清是曾提议还是由决策局建议,若证实是曾建议,要求曾下台亦不过分。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