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记者深圳被拒入境 小乔续争取回国权利(图)

发表:2009-10-17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6日,小乔在梁国雄陪同下到中国驻港联络办寻求协助。(何山/RFA)

中国大陆边检人员一连两日拒绝由瑞典经香港前往中国的访客及国民入境。

继留学瑞典的上海作家小乔周四被拒回国后,一名瑞典籍记者周五亦被深圳罗湖口岸人员拒绝入境,理由是他“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存在威胁”。该名瑞典籍的记者科洛说,到中国纯粹是为了购物,他与小乔并不认识,中方的做法是“神经过敏”,他已约会瑞典驻港总领事周一见面反映不满。两人亦不排除日内再次闯关进入大陆。


瑞典记者科洛周五在罗湖被拒入境中国。(何山/RFA)

被深圳罗湖口岸拒绝入境大陆的瑞典籍记者文森特·科洛,与一日前被拒经香港回国,原名李剑虹的大陆异见作家小乔并不认识。科洛对本台表示,他在周五上午的 10点半,由香港罗湖口岸进入中国,到达中方管辖范围时被边检人员拦截,并被扣留两个小时,直至12点半才获释。中方边检人员指称,拒绝原因是他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但并没多作解释。

科洛说,此行原意是要去香港一河之隔的罗湖购物,一日就返回香港,身上并没有携带大型的行里。他说,中方人员指其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但却不对其进行搜身。而他对上一次进入中国大陆,是在今年的6月,当时停留了两个星期,过往进入中国一直很顺利。他还说,中国方面是神经过敏,他与刚从瑞典回来的大陆作家小乔并不认识。这次被拒,可能是中方“认为他们两个有关连”,也可能与他出版的一本有关六四20周年的英文刊物有关。

至于小乔,周五她来到中国驻港联络办寻求协助,希望回家。她对记者表示,华文作家,心在中国,读者也在中国,她持有效中国护照,理应可以入境。她说:“我现在的职业是做中文写作的,那我关注的问题,也都是以中国的问题为主,所以我还是希望回到大陆去,我事业的根基在大陆,我的读者大部份也是在大陆。”

不过,中联办保安拒绝小乔入内陈情,也拒绝接受她带来的陈情信。小乔唯有将请愿信透过门外的铁栏放入大院内,不过随即被保安人员扫到街外。目前,香港的泛民主派议员、人称“长毛”的梁国雄,已出面协调小乔滞留香港的问题,并联络了律师协助处理。不过,律师表示,要回中国是政治问题,无能为力。至于香港入境处官员声称,小乔要在两日内即周六离境,律师表示,当事人拒绝上机到瑞典,港方有义务收容。

不过小乔对本台表示,她的第一选择,是要回家,她说:我的父母家人和朋友很多是在大陆的,我不希望10年、20年回不了国,长期见不到我的父母和朋友。

日前香港入境处曾为以小乔的名义定了两日后回瑞典的机票,但小乔拒绝接受。协助小乔的梁国雄表示,可以先留在香港,再寻求其它方法回国。而小乔也经做好心理准备,回国之后有被监禁的遭遇,但中方就是不给她入境。消息指,同被拒绝入境的瑞典籍的记者科洛与小乔,不排除再次闯关,表示国人有回家的权利,及声明自己不是危险人物。

大陆维权网则是发表声明,对当局肆意剥夺公民回国权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维权网指,今年以来,小乔已经不是第一个被上海警方禁止入境的公民。早在6月7日有上海公民冯正虎,由日本返回上海浦东机场被禁止入境。之后,冯正虎已经7次“闯关”都被拒绝。维权网要求当局无条件尊重小乔回国的权利,追查违法阻止回国的有关部门及负责人,并向小乔女士赔礼道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山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