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公署首度对香港最高首长展开调查

发表:2009-10-18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被指涉嫌以权为姻亲家族谋私一事,由于廉政公署接到有立法议员的投诉,现已正式启动调查程序跟进事件,是廉署成立35年来首次对香港最高首长展开调查。一直拒绝说明是否有申报利益的曾荫权,于16日晚上透过行政长官办公室承认,在推出省电灯泡现金券计划前,没有申报姻亲经营省电灯泡生意。

曾荫权16日早上主动回应事件时,只承认他长子曾庆衍的岳父莫锦泉涉及省电灯泡业务,却回避是否有事先申报的提问,一再以整体公众利益为推搪,又强调该政策乃环境局局长向他提出。

不过他的解释并未得到部分立法议员的接受,尽管特区政府多名官员在出席电视及电台节目时护主情切,纷纷为曾荫权辩解。属于民主派的政党社民连立法议员梁国雄等人16日决定到廉政公署总部举报,要求廉署彻查曾荫权是否利用职权为姻亲谋私。由于廉署接获投诉,按照惯例即正式启动调查机制。

曾荫权在本周发表施政报告时,以环保为由,抛出全民支付2.45亿元港币购买省电灯泡的计画,香港两家电力供应商在明年2月前,将向全香港住户派发100 元现金券,用户可向指定商户购买省电灯泡使用,政府估计三年内可望节省超过 1亿度电,两家电商将每度电调高 0.5至 0.6仙收回成本。

但报章揭发曾荫权的姻亲莫锦泉原来是一名经营电机生意的富商,名下有多家公司,经营机电工程及电器产品,其中一家是电灯热流公司,是飞利浦灯泡的港澳区代理商之一。报道引述电器业者表示,莫锦泉在香港代理电力系统装置数十年,是香港省电灯泡飞利浦的主要代理商之一。因此,曾荫权的省电灯泡计画被外界质疑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有关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即「以权谋私」的控罪,廉署会按照上诉庭于2001年就产业署前总产业经理「岑国社案」对上述罪行的定义,即「公职人员在执行公职过程中是否蓄意地作出不当行为,并严重损害公众利益」方向展开调查,最高刑罚可囚十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