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红薯都能造纸?(图)

发表:2009-10-19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相憨憨的土豆、红薯和轻薄的纸片看似是八竿子也打不着的关系,可真还有人把它们联系了起来。昨天,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在东南大学开幕,土豆造纸、"聪明"盲杖、树干刷白机、筷子项链......论坛上大学生们的奇思妙想还真不少。

土豆、红薯制成"粗粮纸"

"别看这几张纸,它们可不简单。"昨天在论坛上,四川美术学院的何彤老师向记者展示了几张纸,要不是老师介绍,记者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几张纸的"前世"竟然是厨房中常见的粗粮。"这张淡红色的原料是红薯,草绿色的那张是芦荟纤维加麦草纤维制成的,那张土黄色的原料是土豆粉和竹子纤维,外加一点纸浆。因为红薯、土豆多是淀粉,加点辅料是为了让纸成型。"记者试摸了一下,这些纸张手感比普通纸要滑润,除了"土豆纸"较为厚实外,其他都十分轻薄。

"这些纸并不一定要用于书写,而是可以有多种用途,单做贺卡也很好看。"何老师介绍,最重要的是,这些纸都非常环保,不仅原料纯天然,染料也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不仅降解得快,直接喂猫狗等宠物也没有关系。

"聪明"盲杖会读红灯

城市交通对盲人来说是个大挑战,普通盲杖是个好帮手可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昨天郑州大学带来的"聪明"盲杖就会十八般武艺。项目组的顾建翔向记者演示,由于手杖上方和下方分别安装了超声波传感器和红外传感器,所以只要前方1-1.5米有障碍物,手杖就会语音提醒使用者。盲杖上还设置了一个紧急按钮,只要按下按钮,盲杖就会发送一条"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帮助"的求救短信到预先设定的手机上,通知亲友手杖的使用者遇到了大麻烦。

更神奇的是,这个手杖还能读红绿灯。顾建翔告诉记者,只要在路口红绿灯上装上一个发射块,红绿灯就能通过对无线编码和解码与盲杖进行"交流":如果是绿灯就通行无阻,如果是红灯,盲杖就能与红灯同步读出秒数,使用者如同随身带了个明眼人。

他们懂得"透视术"

一个古色古香的花瓶里面摆放着缤纷的鲜花,凑近一看才知道鲜花原来是"赝品"。这是安徽大学的同学们给大家带来"亦真亦幻"的惊喜,他们利用实物和虚幻的模型勾勒出美轮美奂的画面,达到观察的趣味性和图像的逼真性的统一。安徽大学的学生们自豪地说:"我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广泛应用于医学、军事、影视等领域。"他们告诉记者,这个成果可以给演员们的精神和肉体"大松绑"。以后拍影视剧的时候,一些高难度、高风险的动作可以通过这个技术完成。例如拍一个火刑的画面,火是真的、遭受火刑的人可以用这个技术模拟出来。另外,这个成果可以帮助医生们轻松搞定很多手术,让他们拥有一双"透视眼"--- 站在病人面前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病人体内的各个器官。

几百伏电压让药穿透皮肤

东道主东南大学的同学们为广大病友带来了福音。他们利用猪皮模拟人的皮肤,研制出新型"经皮给药系统"。记者看到,这个小发明像一块膏布,一边是药品涂层,一边则连着电线。小组成员罗新虎介绍,一般地说,大分子药物不能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给药。这种新系统巧妙地运用了数控电源,通过程序设置较好地控制人体的血药浓度,克服了注射、直肠给药等倾入式给药途径给病人带来的巨大痛苦;也克服了贴膜给药无法控制血药浓度的不足。虽然使用时电压很高,但因为没有电流,所以使用者并不会有"触电"的感觉,也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