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穷得只剩房子(图)

发表:2009-10-19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只一次听到这样诙谐的玩笑:"我除了钱什么都没了。"别以为这些话只是玩笑,反映的是社会现实。社会的发展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快乐,反而是更沉重的生活压力,很多人为了生存,不得不把自己卖给工作,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家人、朋友都少联系。最后,用毕生心血赚了钱,买了房子,却发现身边的人都走了。剩下的,只是孤独和寂寞。


而笔者现在说的也是关于房子的故事。前几天在报纸看到这么一则消息:大部分中国人的财富都集中在房子上。这个消息的潜台词是,中国人背负着房子的压力生活,简单的可以理解为,大部分中国人的烦恼在于住房问题。

长达8天的假如,各地的楼房交易普遍不好,非常惨淡。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大经济不好,很多人收入不稳定或者收入减少,持币观望的较多;二是房价过高,即使可以支付首期,但月供的压力大,加上现在工作的现状不少人都不满意、不稳定。第二点是重点。

买房子的通常是白领阶层和老板。白领买房子对价格看得比较重,而老板选的是投资,现在房价过高,不是投资的好机会,所以,这帮炒房的人也会慎重,不会轻易下手。现在的房价如娱乐圈刚出名的夜场歌手,突然把价格抬高,结果是有价无市,还不如当初优惠价格的销量大。但因为大多地产商都抱这样的心态:我死也不降,整体市场的价格都这样,你不买不行,迟买早买都是买。有点"勒逼"的态度。

但现实总比期望要残酷。巧妇难于无米之炊,群众的口袋空了,拿什么来购买的。所以,市场的问题往往不出在产品身上,在于人民的购买力。百业俱兴,才能一片繁荣。而现在的问题是,贫富悬殊分化已经走向了极端,在实际的雇佣关系中,比上一世纪的资产阶级剥削还要严重,老板永远要求员工透支自己的身体和时间,而从不透支自己的财富。打工者没有归属感,是为老板服务的态度,为生活糊口而奋斗,而不是雇佣双方的一个友好合作,共享财富的一种精神。

所以,打工的,大多没有赚钱的机会,靠打工买房,成为很多打工者看来很遥远的事情,只能通过"走私单"或者拿高提成来积累财富。买房的,多数是做销售的,办公室人员的固定收入,只能养家,不能发达。当然,打工皇帝除外。

中国人的家庭观念体现在房子上,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子,才算拥有一个家,要不,总是漂泊。而买房子是为了结婚,成家,有房子才有家的感觉,才肯花心思在属于自己的房子增加自己的感**彩。因为房子,很多人透支自己的一生,特别是前面所说的打工一族,背负着供房的压力,失去了本属于自己的生活乐趣,等房子供完了,人也快入土了。

实际生活中,很多人的存款为零,除了房子作为唯一的固定资产外,还有钱包里刚刚好的生活费用,其它的每一项开支都要经过很精确的计算才敢动手。有人笑话北京人,因为北京的房子贵,不少北京人除了那套老祖宗留下的四合院,价值也过千万,但手里有的现金却很少,所以,北京人是原则上的富有,也是理论上的,房子不卖出去就产生不了现钱,只是一个居住的工具而已。

把房子作为人生最高的追求目标,对于人类生存的本身来说,有点喧宾夺主。也就是说,我们收入高了,但幸福系数却低了,这是人类的悲哀。正如城市的发展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一样。也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