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权无处不在 法兰克福书展在平淡中闭幕(图)

作者:郝仁嵩 发表:2009-10-20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克福书展落幕

【看中国记者郝仁嵩报道】10月18日,第61届法兰克福书展落下帷幕。相比之前主办方先邀请、后婉拒、再欢迎两位华人自由作家参加研讨会,到展前讨论会中国官方代表团在自由作家演讲时集体离席,最终大家期望的热热闹闹的书展,用德国《日报》的总结是"十分平静,平静的令人感到乏味",然而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让人值得回味。

作为本届书展的主宾国,中国政府投入巨大,由12个部委的13位部长组成组委会,邀请国内外设计公司设计展台,突击翻译100余本著作,并派出50多位作家、学者及官员组成代表团、1000名普通人员参展,其中仅翻译一项就耗资500万人民币(约50万欧元),不可不谓兴师动众。为此,《南德意志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在书展中只有中国官方压制和国外异义人士反抗的两个极端, 而两者之间的广阔天空,人们没有看到。

"大国崛起"

本届书展上,与中国相关的地方,处处都有两种声音。如第6厅有台湾站台,而中国馆里又有一个小台湾。有为了民主,向中共抗议出版自由的;也有为了自己的汉学事业,极力维护中共形象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德国的几位汉学家对媒体在此时抨击中共独裁专制提出抗议,如汉学家施密特.葛林泽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现在正走向世界舞台,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德累斯顿国家艺术馆罗特馆长说:"中国的文明比德国古老,我们没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

《南德意志报》则表示:"中国的经济虽然已经崛起,但是中国的图书还处于审查机构的监控之下,中国作家还在坐牢或者不允许出国。尽管中国是一位棘手的客人,但我们不能放弃原则,必须一如既往地把书展办成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交流平台。"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4日开幕式的当天发表演讲欢迎中国客人,她在肯定中德文化交流的同时,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在东德渴望读书,但书却都是"官方"的日子,她说:"在独裁统治下,书籍被焚烧、被查禁。"她希望:"书能带来变化,威胁独裁者和促进民主的变化。"

国内专家国外发声

书展期间,伯尔基金会举办了一场名为《民主是个好东西》的研讨会,会上中国大学的特聘教授秦晖和于建嵘发表了演讲。

经济历史学家秦晖介绍了他对国内农民问题的研究。他介绍党的干部夺走了农民的土地,导致农民不得不进入城市做劳工以谋生,但在城市的农民工无法得到城市户口--一个中国特有的限制人口流动的制度。

法学家、社会科学家于建嵘则讲述了他对中国大陆当今"自发性群体事件"越来越频繁的解读。他说肆无忌惮的腐败干部强取豪夺,站在法律之上,愤怒的农民、工人和城市居民有理无处说,所以不得不为自己的"合法权利"而斗争。

两位学者表示,他们可以不受阻碍的从事研究,但所有的研究成果只能作为学术领域的东西发表,不能被领域之外的人知道。于建嵘说:"我可以研究一切问题,可以做报告,可以去哈佛大学,但普通中国人对这些研究一无所知,媒体也不敢谈论这些调查研究的话题。"

自由作家的遭遇

本届书展中,让广大国际社会认识了两位华裔自由作家,一位是来自美国的著名诗人贝岭先生,另一位是来自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戴晴女士。从书展主办方在9月12-13举办的《中国与世界认知与现实》研讨会,书展期间举办的系列研讨会,到闭幕式的致辞,两位作家屡屡遭遇主办方的临时变卦,更受到来自中国官方代表团的压力。

9月份的研讨会,两人均是提前一个多月接到主办方邀请,会前2天接到主办方的取消邀请通知,在2人通过媒体表示一定参会后,主办方又前往机场迎接,过程可谓戏剧化。然而研讨会上,当主持人宣布两人发言时,中国官方代表团集体离席表示抗议,之后虽经主办方多次道歉,中国官方代表团在两人发言结束后得以归席,但是作为一个国家政府的代言团体,面对2名普通百姓,做出这样的行为实在是匪夷所思。

可是书展期间,这种情况再现。且不说书展开始2天的各个研讨会,中国官方代表的诡异行为,但看闭幕仪式,两位自由作家实在不知该说什么好。

据诗人贝岭10月18日晚介绍,他是接到书展副主席的正式邀请来现场的。邀请函上详细说明,请贝岭先生参加数个研讨会,并请他在18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发表简短致辞。17日晚,在不清楚闭幕仪式安排的情况下,贝岭致电书展国际部主任利普根,结果对方让贝岭与书展副主席本人确认。及至18日近中午时分,利普根来电说,书展得到德国外交部通知,不得邀请贝岭做闭幕致辞。因为是外交部决定,所以主办方不得不取消贝岭的致辞。

戴晴女士的遭遇与贝岭极其相似,只是她是在闭幕式开始之前15分钟的时候得到利普根的通知。具体为什么德国外交部发话,两人都不清楚。

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就这样结束了,中国官方没有给机会让自由人士更多的发出内心的声音,自己表面也很低调,德国《日报》总结说:"这是一场纷争,但争执中没有互相接近、没有和解、没有辩证。"

余波

书展结束的次日,10月19日上午,法兰克福书展方宣布中止与本次中国项目的负责人利普根的合作,在当地一份媒体的公告中,书展方解释说:"一段时间以来,利普根与书展主宾国方面的协调出现困难。"相信,这个人物的离去,许多不解之谜要么很快会水落石出,要么将随风而逝、不了了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