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四川豆腐渣 学者艾晓明再上黑名单(图)

发表:2009-10-20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山大学教授、妇女和公共问题学者艾晓明

中山大学教授、妇女和公共问题学者艾晓明,在参加纪录片作品的研讨和播放活动时连续受阻。

10月16日下午,艾晓明由广州出发到香港,准备参加第七届香港社会运动电影节,播放自己拍摄的四川豆腐渣校舍纪录片,但在深圳机场出境时,她被官方禁止出境,并被带回中山大学。

据《明报》报道,艾晓明拍摄的纪录片《开往家乡的列车》及《我们的娃娃》,分别记录了2008 年雪灾和四川地震豆腐渣校舍等;曾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作家谭作人参与了拍摄。

两部纪录片预计于10月21 日和下月7 日、8 日分别在香港浸会大学和学联社会运动资源中心播映。

昨天,艾晓明表示,她在"国庆敏感期"后到北京参加香港采风公司举办的两岸三地纪录片巡展活动时,也受到多次干扰。据艾晓明介绍,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的课堂上,虽然仅仅大约二十多位学生出席,但放映不到5分钟,她就被校方从课堂上赶出来;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虽然由于老师的坚持,《我们的娃娃》得以播完;但与学生讨论的环节却被取消。按原先的安排,艾晓明还准备在北大举办讲座,结果北大的门槛尚未踏进,她的讲座计划就遭"枪毙"。九月份在上海的遭遇也雷同。前往复旦大学的播放和研讨安排因得到校方指令而被取消。

香港放映的主持人希望艾晓明对不能谋面的观众说几句话。艾晓明说:"我希望,在这个放映的73分钟里,他们的灵魂,能够得到在座各位观众的接纳和珍爱。在这一刻,这些小天使的羽翼,飞翔在我们头顶。""一些人动用了所有的权力,把这些孩子们的影像关闭在外,仿佛要令他们死无葬身之地。究竟是什么原因,你们要如此抹杀对孩子们的记忆?"

艾晓明质疑道:"一部纪录片,不过是投射校舍大灾难的几许光影而已,全无任何实质;谁能告诉我,可怕的到底是什么?"她说,"我希望,人们用这样的方式--观看和讨论--哀悼并告慰孩子们的亡灵,他们是四川人的娃娃,也是我们在座所有人的孩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