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利用新科技 处理废弃物不靠焚化炉

发表:2009-10-20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各县市兴建焚化炉处理废弃物而引发争端屡见不鲜,土地面积仅台湾2/3的以色列,却成功研发不靠焚化炉也能处理废弃物,并使回收资源再利用的新科技。

自特拉维夫市行车往南向班古里昂国际机场(Ben-Guri on International Airport)方向前进,路旁一座如山的大土丘矗立眼前。以色列环保部内部稽核员(The Internal Auditor)耶胡达妍(Meirav SaguyYehudayan )表示,它原是垃圾掩埋场。

掩埋场名为赫里亚(Hiriya),她说,按希伯来文意为"垃圾山"。特拉维夫市首席副市长沙皮尔(Doron Sapir)说,自1952年起,赫里亚担负消化特拉维夫市及其邻近城镇废弃物的重任。

直至1998年,历经46个年头的层层堆积,沙皮尔说,赫里亚成了一座面积达45万平方公尺、高60公尺,估计约1600万吨垃圾的庞然大物,"再继续掩埋势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赫里亚面临必须改头换面的挑战"。

特拉维夫市政府随即决定关闭它,改建为资源回收园区,除在园区中设置环境教育中心,整地辟建为绿化公园,园区内的废弃物处理新科技,最让人耳目一新。

"处理废弃物若还需考量污染排放的问题,那不算真的环保",沙皮尔说,他们最后选择不增加环境负担,藉由水与红外线为媒介,把腐朽化为神奇的先进技术。

承包赫里亚园区废弃物处理的厂商萨迪克(YairZadik)表示,他们首先把全部垃圾倒在水中,如此塑胶等较轻材质的废弃物即漂浮在水面,可先捞起做资源回收。

至于泡了水的有机物质如厨余,和较有重量如金属废弃物,则下沈至水底,再利用红外线分离有机与非有机废弃物,并把有机废弃物输送至储存槽,经发酵后可产生沼气供发电用,剩下的残渣成为有机肥原料。

而沈于水中的玻璃、铁等非有机废弃物,经红外线分析处理也转化为再生资源。萨迪克说,水和红外线的分阶段运用,无涉焚化程序,但一般焚化炉必须事先完成垃圾分类,否则将无法处理废弃物。

即使垃圾无仔细分类,他表示,他们的系统本就具备分类废弃物的功能,不致因分类不全而系统停摆。

不过在资源回收与废弃物处理的园区内设置环境教育中心,最让沙皮尔感到自豪,他说,"因为这是全世界独有的创举"。进入中心参观要收门票,票价是"5瓶废弃的罐子",沙皮尔笑着说,"今年涨价了,去年只需4罐"。

中心内的服务柜枱是由废弃的塑胶经压缩后组合而成,没人要的吉他与黑胶唱片则吊在半空中,成为别具特色的装饰品,洗手间的镜子是汽车后视镜挂在墙上。

中心外的莲花池池水也是经回收再利用,虽不能饮用但经妥善处理不仅可种植观赏植物,还有乌龟不时探头,来此校外教学的孩童更是络绎不绝,真正落实生活中实践环保,而又使环保教育向下扎根的理想。

矗立在路旁高60公尺的大垃圾山,特拉维夫市政府也没让它闲着,除打造为可眺望特拉维夫市区的景点与未来完工的绿化公园结为一体,另外在山顶钻井70口,抽取40余年埋藏山底,因垃圾分解发酵产生的天然气。

沙皮尔说,他们的天然气已接管供给工厂做工业燃料,若使用节制不浪费,估计可供气10至15年不成问题。

看着赫里亚从过去一片光秃的黄土,正逐步一点一滴换上绿意的新装,尤其垃圾山下的玉米田已生机盎然。沙皮尔说,不久的将来,赫里亚将与特拉维夫市区绿化成功的阿雅隆公园(Ayalon Park)连成一线,成为以色列可向世界展现环境保育成果的新地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