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 :林希翎北京追思会的前前后后(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09-10-21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希翎追思会与会人员合影

林希翎难友于9月21日在法国巴黎逝世,由北大学生谭天荣、陈奉孝等发起成立了"林希翎治丧委员会",由朱毅、王书瑶担任正副秘书长,我也应邀作为治丧委员会的一员。之后,法国巴黎和美国纽约的朋友们,先后为林希翎召开了追悼会,但此时北京正值"六十年建国大庆"的敏感时期,满街都是公安武警和戴红袖套的特勤人员,是不能搞任何活动的。为了支持大阅兵活动,也是为了个人的安全,我们只能强压悲思,待"六十年华诞"后再说。

2009年10月 8日,长假期的最后一天,由杜光老师出面邀约朱毅、王书瑶和我,商讨追思会一事,最后确定时间是林希翎走后的"五七"(35天),即10月18日。为了开好这个追思会,提出两个方案:一是正式申请,二是秘密进行。经过讨论研究,大家申请不会批,还是秘密进行为好。为此决定不打电话,用快递和上门送口信的方法落实参会人员。另外,我负责落实场地和约请50位难友参加,朱毅负责追思会一切准备工作。第二天我就在闹市区中心工体北路天下盐餐厅(凯富大厦后面)订下80人的桌席,并交了1000元的订金,然后紧锣密鼓通知人。到了10月13日天下盐负责销售的李凤经理打来电话说有急事,叫我换电话打过去。我换电话打过去,她说今天上午朝阳区国保局去了两人,问18日9点是否有会?他们回答有人订餐。又问:多少人?回答:80人。再问:订餐的是个什么样的人?多大年龄、什么名字、电话是码?他们只说是个老人,没有留名字留电话。我心里紧张,他们全知道了,追思会可能开不成了,便告知李凤如再问就说是聚会吃饭,不是开会。我估计第二天我所在地区的国安、公安会来找我,但没有来。我心里窃喜,认为他们只是问问而已。

10月15日我与朱毅、王书瑶再次会面交换情况,朱毅告诉我他巳被公安监控,走一步都有人跟着,当天如果他和王书瑶不能到会,就由我和杜光主持,这个会必须要开!如开不好无法向人交待,法国、美国都开了,中国不开说得过去吗?饭后我带走了开会全部的物品:横幅、遗像、十五块展版、签到簿等。朱一再嘱咐我:当天一定要带到会场。我很安然,认为未被盯上。到了10月16日,所在地相关部门打来电话查问:铁老,18号你组织了一个会吗?我们劝你不要出面也不要参加,这样对你不利,我们不是正帮助你解决出境的问题吗,你再这样就真的出不了国啊!我开始矢口否认,回答不知道。但对方说得有鼻子有眼,看来已经撑握了全部情况。我也只好孤注一掷了,不仅承认,还表示纵逮捕坐监也要参加。林是右派我是右派,都是被毛泽东整了一辈子。她客死它乡,有国不能归,用眼泪奠祭下亲人都不准许,你们太过份了。我必须去,决不后退。他说,那个会开不起来,餐厅不开门你们怎么开?大家都不会去了。我回答:我一个人也要追思!对方口气更强硬:你连门都出不了,当天我们派车守着你。

为了使此会如期召开,我于17日上午离家住进宾馆,并用宾馆电话告知受邀人员,表示我会提前到会,凡接到电话的人,都愤然表示坚决参加!

下午4点有右派难友打来电话,告知我天下盐餐厅门上贴出小区物管通知:18日检修水电停业一天,问我怎办?我说不吃饭照进开会,现在不能改了。晚上七点有关部门两次打来电话要来看望我,我说和在外面,今晚不回家了。对方再次劝我不要组织和参加这个会,不要使问题复杂化。我再次表示追思会必须开,不要欺人过甚,你们认为我触犯法律就按法律处理,如果你要强行制止只能扩大事态闹到大街上去开,这次开不成下次到使馆区去开,我一人会扛着林希翎去天安门,问问胡主席到底为什么?我说我是个说得出做得出的人,不要把我逼急了。七八十岁的人还怕什么?为一句话、一篇文章,被整一辈子,直到今天当局不向我们道歉,不补发工资,不进行赔偿,连我们用眼泪、用哀思来悼念难友都不准许,真是欺人过甚!为了尊严与人格,我不后退半步,必须支持参加这个追思会,送林希翎一程!由于口气强硬对方不再说什么。
18日早晨7点40,我带上横幅、遗像、展版、鲜花,与远道而来的难友熊习礼(四川雅安)、吴兴勇(湖南长沙),打的赶到天下盐,可是大门深锁,门上贴有物业管理通知:小区检修水电不营业。

最先来到的难友李家騤被拒之门外,并告知四周全是布控的便衣。我一笑说:管他的,我们又未违法怕他什么?找了多一阵才找上店主易先生。易十分抱歉说:小区临时检修水电不能营业,请换地方。铁流不露声色说行,你打开门待我们人来后另找地方。进得店后,店家将门锁上而去。参会的人陆续来到拥在门外等候。铁流一行四人却锁在门内已达35分钟,店家藏躲不露面。铁流踢门声言店家违法,要报警。熊习礼则依次搜索,最后找到店家,表示到另一处去,但请开门。店家打开门,铁流等人即把持大门,请拥在外面的参会人员火速进店。进店后,大家就在无灯光的一间靠窗户的房里,拉上"林希翎北京追思会"的巨幅横幅和林希翎遗像以及十五块展版,并向参加追思会人员每人发一枝白菊花。

人越来越多,气氛越来越重,可四周全是布控便衣。开会前我向大家提议:欢迎国安、公安参会,看我们有无颠覆国家的言行?有无违宪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便衣终不露面,并悄悄遁去。

追思会在九点如期举行,由北大"519"右派学生王书瑶主持,首先全体起立向林希翎默哀,我又提议:向五十二年前被划为右派份子的五十五万民族精英,而死于毛泽东暴政下的林昭、冯元春,以及那些饿死累死的亡灵默哀!追思会压严肃穆,只有人们的唏嘘。接着中央党校杜光致词。他是老北京学生,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共老人,和林希翎是同乡,整个讲话深怀感情。接着宣读钱理群、陈奉孝的追思文稿,接下来是张志新的妹妹、杨佳的辩护律师和原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北大教授李林、北大"519"运动百花诗社负责人王国乡、民运人士陈子明、高瑜,以及伍修权女婿、崔卫平、美国赶来的黄肖璐等十多人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追思会自始自终安静地进行,没有人捣乱,开得十分理性,没有过激言词。正如姚监复先生说:今天的追思会是在一片黑暗中召开的!这是民主的胜利!人权的胜利!正义的正义!

会议进行到十一点,店主迫于压力,数度要求摘下横幅,移开遗像,近乎哀求说:你们不怕我们怕,我们是做生意的呀!大家谅解店家苦衷,同意这样做了。 但追思会继续开,直到下午两点结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