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钱促销主题国 中共赔了夫人又折兵

法兰克福书展 中共赔了夫人又折兵

发表:2009-10-21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积极扩张经济触角的同时,对于推广文化「软实力」以对抗西方影响力、提升其全球形象的努力也不在话下,不过就算中国商品受到认同,事实证明,数十年来因审查与箝制导致问题重重的中国文化艺术,要向海外推广,其实存在一定难度,从德国媒体对中国担任本届法兰克福书展主题国的表现毁誉参半可见一斑。

花大钱促销主题国 反挨批箝制言论祸首

德国左派大报「日日新闻报」认为,中共的形象,不会因为书展端出的「软实力」,或砸巨资打造传媒帝国就能改变,「只要决定权继续操控在共党的宣传机器手上,而不是记者,就没人会相信他们说的话」。

纽约时报指出,中共政府经过多年精心筹备,本周终于首次以主题国身分参加法兰克福书展,不过北京原本希望颂扬文化成就的目的没达成,整场书展反倒演变成箝制言论与言论自由的拔河,中国异议份子与国家认可的作家在书展上平起平坐,看来就像是泾渭分明的「两个中国」。瑞士「新苏黎世日报」就评论说,这次书展「一边是拒绝讨论的官员,另一边是异议份子的呼吁,听久了多少让人有过于片面的感觉」。

毛泽东说过,权力不只来自枪杆子,也来自「笔杆子」,不过要是毛主席看到作家张戎写的那本「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大概也高兴不起来。这本批判毛泽东统治的中国禁书,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就摆在中国官方展示品旁。

与每个环节都经过缜密筹划的北京奥运不同,法兰克福书展彰显的是崛起的中国较混乱且含糊不清的面向,一个还会因为内部声音不协调感到极度不自在、却已开始渴望能在思想领域与西方强权抗衡的国家。

中共代表团抱怨连连

中共一手安排参展书籍、艺术品与作家,甚至纳入台湾出版品参展,以凸显「一个中国」主张;尽管如此,对于其它两千五百本有关中国的参展书籍,中共却无权置喙,而且北京就算曾与德国政府密切交涉,也跟主办单位吵了很多次,终究也还是无法阻止异议份子与批评者、甚至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出席。

中共代表团对书展抱怨连连,不满中国派了两千多人到法兰克福,得到的却只是漫天批评。

曾任德国文化部长、现为德国「Die Zeit」发行人诺曼表示,今年是柏林围墙倒塌二十周年、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在充满争议性的二○○九年,主办单位邀请中国参展,显然错估了此事的复杂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