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少年MBA班 1年学费7万带笔电上课 (组图)

发表:2009-10-22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年MBA班正在上课,人手一台电脑,每人都有柜子上面还挂着西装。
 

学了礼仪后,站姿都非常标准。

正对校门,第一幢教学楼里第一个教室,是三原外国语学校『少年MBA全球企业精英班』所在地。7万元一年的学费和彻底放弃高考、直指留学美国的目标使它有了一个别称  —— “富二代班”。

认为钱能摆平一切的,学校不会收

(文中学生皆为化名)7万元一年的学费,入读美国排名前100位的高校,12人的超小班额,「培养未来的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的目标,让『少年MBA全球企业精英班』在三原校内名噪一时。

三原外国语国际部王主任认为:这是一个针对留学市场的高端项目。有的老师则指出:“这是一个专为富二代开设的班。”

后者还拿出了“证据”。据说,今年5月,三原外国语学校校长杨能生去浙江参会,会上听到了对“富二代”的教育问题的讨论。很多“富一代”自身学历不高,对子女的期望便格外地高。

加之出国留学风气渐盛,父母对国内教育的失望、子女对国外名校的向往,加之子承父业的惯式,使得出国留学几乎成了“富二代”的标志之一。

而出国留学也使得高考指挥棒失去了作用,不要应试教育、加强素质教育、为留学打牢基础,成了“富一代”们对中学教育的主要期望。杨能生深感启发,回到成都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

王主任告诉记者:为慎重起见,“学校在开班前和一帮MBA、EMBA学员进行了座谈。”,反馈信息都在意料之中。今年6月,少年MBA全球企业精英班开始招生。

“最开始想的是:哪怕只招到3、4个也开。”王主任说。市场的回应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前后约有30名学生前来报名!

中考成绩,并不是精英班招生录取的主要因素

学校更看重对报名学生的面试结果,并要求面试时家长须陪同,这是为了便于筛选。问学生问题大多数都是父母代言的,不会收。

“这样的孩子独立性不强,出国去怕不能适应。”父母太矫情的,比如:认为钱能摆平一切的,不要来!“习惯了锦衣玉食,怕孩子吃苦的最好别来!”王主任说。

11名学生,成为了少年MBA班的首批学员

尽管,王主任不愿意称呼这个班为“富二代班”,但高昂的学费和留学的目标,让这个班的实际构成最后印证了这个称呼。11名学生的父母,有的是开悍马车的煤矿老板、有的是开雷克萨斯的生意人、有食品企业老总、也有房地产开发商。

9月1日,少年MBA班开学了

要学习如何注视对方

昨日上午8点半,少年MBA班正在上语文课。因为不用参加高考,在这个班级,语文、数学的地位和政治、历史没有什么区别。

“只要会考过关就行。”王主任说:会考合格才拿得到高中毕业证,后者是美国大学录取的必要条件!在这个以留学为目标的班级,地位超然的是英语课,外教口语、托福和SAT课程实训,能占到总课时的1/3。

没有高考的束缚,语文老师便可以天马行空


这节课,语文老师周鹏杰大讲象形字,上星期他才教会这些学生认:“人、大、天、夫”四个字。在普通高中语文教学中,是没有象形字这一课的,但在这里这却是一门重要内容。

“我们要求学生熟读、并理解四书五经。”周鹏杰说,学校对这部分学生的要求是:必须了解并熟悉中国传统文化。这一理念甚至渗透到了其他课程 —— 学生体育课上学的是长拳,劳动课学的是中国烹饪技术。

王主任解释了课程设置的理由:“以烹饪为例。在国外,请人吃饭是打开交际的一个重要渠道。你请外国人吃其他中餐,他们多半不感兴趣,你请他吃川菜他乐颠颠就来了。”

在学生看来,象形字这样的课程不仅有趣,也很实用。他们知道,这可以让他或她成为一个「比较有内涵的管理者」,学生谢天说。他知道:自己留学归来后,很有可能接管父亲的沙厂。

作为语文老师,周鹏杰还担任着礼仪教官的责任。前些天,他才刚刚给学生们讲了人脸的上三区、中三区、下三区。

“和领导说话时看向对方的额头;和与你身份平等的人交谈,则注视对方的眼睛;和下属说话注意看他的嘴。”

学生们认真记录下这些本不属于高中生的信息,并很快应用到了实际中来。“你应该看着我的眼睛。”昨日在采访时,一名学生对记者看着她的下巴的举动有些不满。

虽说叫MBA班,但目前学校还没有安排相关的管理类课程。“我们刚刚开班,正处于摸索阶段。我们会逐步完善课程。”王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对管理课的初步设想是“实战”为主。

“你给学生讲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他们没有实际管理经验听上去肯定是一头雾水,还不如组织他们到企业去,从员工打卡开始一个一个环节地实地学起!”他说:这些学生的家长,也很愿意将他们的企业提供给孩子们作为“实训”基地。

阿玛尼外套引发的风波

“快把窗帘拉上。”下课铃声刚响,一名女生便手忙脚乱地指挥靠窗的同学。原来,该班是全校惟一允许在课堂上使用电脑的班级。

“我们要求人手一台手提电脑,上课的时候可以查资料,教师做的PPT他们也可以拷到自己电脑上看。”王主任说。

12台笔记本电脑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不少初一的学生就专门过来看我们。”学生谢天说:一节课下来,玻璃窗外至少探出过10多个脑袋。

“好港哦,你们可以用电脑!”

“我们不想让大家觉得我们和他们不一样。”学生罗子月说:不一样会拉开彼此的距离,于是,他们养成了习惯,一上课,就拉上窗帘,关闭大门。

在演讲时,学生王天“篡改”了少年MBA班的名字:“我们是高一(7)班。”这样的介绍让老师们有些吃惊 —— 学校可没有高一(7)班啊。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我爸这样给我说的。“王天在和外班学生打交道时,一直称自己是(7)班的学生,其他学生也相当低调。几名女学生在接受采访时对父母的情况不愿多谈,只说是“做生意的”或是“做房地产的,一把手”。

学校其实也不希望,这些学生显得特殊化

“吃穿住行,和普通学生都一样的,不会说你学费给得多我就给你安排住洋楼,吃鱼翅。”他们住在四人一间的普通寝室,吃三菜一汤的普通饭菜,课间操、朝会一样不能无故缺席。

在这种背景下,上个星期的阿玛尼事件,让其他学生觉得非常不舒服。学生李峥穿来了一件阿玛尼外套。

”我觉得阿玛尼很修身。”他说。

“他啊,就喜欢炫富!”有同学冷笑。

遭到嘲笑的还有李峥号称价值3000欧元的眼镜。“我穿我的,关他们什么事?又不是我自己买的。”对同学的冷嘲热讽,李峥悻悻地说。

尽管他们不想和其他学生不一样,但实际上,他们确实有着不一样的待遇。这不仅体现在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和课程的设置上,高价的学费为,他们换来了其他学生 没有的机会。

上周,『中美教育展』在成都举行,少年MBA班全班出动担任教育展志愿者,为美国学校的招生老师做翻译,给中国家长简单介绍情况。

这个星期五和星期六,他们将接受户外拓展训练,内容包括攀岩、高空断桥等...350元一个人,两天一夜。下个星期,这群孩子还会在凌晨3点半时被拉去学校食堂,给厨房师傅打下手。

“我们希望,能尽可能地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王主任说。

找爸爸没拿到钱,暑期去剪铁片

NO ME!JUST US!这是少年MBA班的班训,意思是:没有自己,只有大家!我们班只有这么点人,更要团结!一名学生对记者说。

有名学生很正经地告诉记者:这10多名同学将来也是一张关系网啊!“我爸爸说,现在的社会离不开关系。”在团结的旗帜下,学生们也做了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事。

淼淼被称为“花钱如水”:“因为她真的花了很多钱在水上。”一名男同学忍不住笑了。

“我喜欢喝可乐喝营养快线,但我一个人喝肯定不好噻,我们是集体嘛 —— 反正全班人也不多,干脆就给大家都买了。”淼淼说:他们一般一天买一箱饮料,一箱45块钱,有时是大家凑份子有时是请客。“她请的时候特别多,这个月可能有10多次吧!”男生说。

家庭的宽裕,让学生们对金钱并不看重。“他们在这些方面,表现得特别宽松和大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孩子因此结交到不少外班的学生。

“这个事情(买水)我说过他们。”少年MBA班的班主任告诉记者。

其实,很多富二代并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样,不知道赚钱的甘苦。

谢天能把老爸的血泪奋斗史倒背如流:“从小县城走出来…13岁到成都求学 —— 祖祖舍不得开灯,爸爸打个电筒自己读书…。”

家里开煤矿的刘亦有假期打工的传统:“爸爸他们开完会我就进去打扫办公室,才给600块钱一个月。”

曾宇在暑假找爸爸拿钱:“我爸不给,说自己赚!”于是,他留在爸爸的燃气炉厂里剪铁片,早上 8点出工晚上10点收班,一个月1600元。

家里开食品企业的张新,找记者要了电话美滋滋地说:“我爸下个月在沙湾要做个展销,到时候叫你来采访,哈!”

李峥也有假期到父亲旗下的建筑公司看图纸的习惯:“我老爸曾说过要我继承他的事业,我要到美国哈佛读管理,为将来做准备。”他挺严肃地说。

针对富二代的教育,已经形成了市场


有专家曾指出:中国民营经济经过30年的蓬勃发展,现在已经走到一个关口 —— 就是接班。这也使得富一代们对二代的教育格外关注。

尽管现在还不知道,从少年MBA班走出去的学生能不能如学校所愿,最终成为“企业领袖、行业精英”,但他们正在努力进行探索。

来源: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