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批中共政策 致全球金融危机(图)

发表:2009-10-24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批中共政策 致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星期五在纽约时报撰文批评中国汇率政策。克鲁格曼还表示,主要债权国抛售部分美国资产并不可怕,反而会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

克鲁格曼在专栏中重复了他近年来多次阐述的人民币币值人为压低的观点。他说,中国利用庞大的外汇储备购买美元资产"助长了美国房市泡沫的膨胀,为全球金融危机埋下伏笔"。

这位曾经和中国经济圈重量级人物多次激辩汇率问题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说,美元贬值并不可怕。但由于中国持续紧盯美元的政策,中国实际上"正在把并不充分的需求从其他国家吸走,从而破坏了几乎所有地区的增长"。

克鲁格曼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最大牺牲者"很可能是贫穷国家的工人"。克鲁格曼说,在平常时期,他会率先反对有关中国从其他国家偷走工作的观点,但是在全球经济仍然深陷衰退的时候,这种说法却是"简单的事实"。

上星期五,美国财政部在其半年期汇率政策报告中再度拒绝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标签。克鲁格曼对此深感失望。他在专栏中诘问,财政部的报告"是在开玩笑,不是吗"?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克鲁格曼的专栏显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在沉寂了一年多后,开始重新获得关注。

"现在全球经济正在趋稳,所以在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加对立的态度也就相对容易一些。你不会觉得,贸易冲突可能会毁灭世界经济。而六个月前,你可能真的会这么想。"

美国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美中双边商品贸易额达到4080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逆差超过2600亿美元。2009年前8个月,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美国对华商品出口下降了百分之14点3,但是小于从中国进口的下降幅度。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总裁、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是反对美国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重量级经济学家之一。本星期,他在华府出席一次中国经济研讨会的时候再度表达了他的观点。

"从根本上说,全球贸易失衡是储蓄模式结构失衡的体现。比如中国缺乏社会保障体系而导致的过多储蓄,美国对消费的过度依赖等等。这种失衡和汇率几乎没有关系。"

在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渐趋明朗、投资者避险情绪下降、以及主要国家央行加快储备多元化等因素的作用下,美元最近呈现下滑。克鲁格曼认为,美元走软既是自然而然,也是美国所乐见的。

克鲁格曼说,华尔街和华盛顿对于中国抛售美元资产的担心"毫无道理可言"。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出售部分美元资产,将使美国出口更具竞争力。

马里兰大学金融学教授彼得·凯尔(Pete Kyle)赞同克鲁格曼的观点。他说,

"美元贬值可以保护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岗位,同时由于能源价格提高,又可以促使美国进口更少石油,帮助美国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二者都会刺激美国经济。"

但是,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剑道担心,克鲁格曼提出的只是短期解决方案。他说,

"长期而言,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保持稳定的地位对于美国和其它国家都很重要。蓄意削弱美元只会伤害美国经济。"

史剑道表示,即使从短期来看,美元的无序和剧烈波动也会引起外汇、大宗商品以及黄金市场的动荡,进而加大通胀压力并削弱市场对复苏的信心。这可能会使美国出口竞争力的提升变得得不偿失。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