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档案馆自美搜集大批张学良生前档案

发表:2009-10-24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省档案馆最近到美国展开征集名人档案活动时,结果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搜集到一大批张学良生前的珍贵档案资料 (缩微复制件),这批将入馆收藏的资料丰富,将有助于历史研究。

张学良上世纪末移居美国后,将个人资料全部交给哥伦比亚大学“善本与手稿图书馆”保存,图书馆对这些资料进行复制、整理、分类、编目,定名“张学良资料”,并设有专门库房管理。

这批资料包括口述历史、往来信件、手稿、笔记、日记、访客纪录及他撰写的西安事变相关纪录等。张学良书信基本是1937年后因西安事变遭软禁后与蒋介石、宋美龄、王以哲、阎宝航等200余人的通信。

辽宁日报形容,这些通信的字里行间,真实地反映这一时期张学良的思想轨迹。

在众多档案中,还有张学良撰写的“西安事变反省录”。这篇共计49页、洋洋洒洒近万字的有关西安事变的回忆录,于1964年7月1日在台北“希望”杂志创刊号上发表,发表后立即为报纸转载。

报导指出,因张学良幽禁28年来首次有文章公开发表,而且又是关于西安事变的敏感问题,所以一直受到关注,长期以来就其真伪史学界也是争论不休。

辽宁日报说,现在看这篇文章的真实性已无庸置疑。实际上“西安事变反省录”是张学良回忆西安事变的文章,但发表的时候,台湾当局将它标题改为“西安事变忏悔录”。

辽宁省档案馆负责人指出,张学良档案资料缩微复制件进省档案馆,填补这一时期国家档案馆保存张学良档案的空白。

张学良祖籍辽宁省海城县,生于辽宁台安县。981024(中央社资料照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