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非洲不怕与腐败政府为伍

发表:2009-10-26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内亚军政权和中国一家不知名的公司上周签订了价值70亿美元的矿产协定。有分析指出,这表明中国正在全速向非洲开进,并且不介意与残暴、腐败的政府为伍。

*几内亚获中国巨额合同*

西非国家几内亚的军政府上周和在香港注册的中国一家名为中国国际基金的公司签订了总额达70亿美元的采矿协议。这份协议主要是用于开采铝土矿以及其它矿产。这份协议对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几内亚军政府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将会带来大量的收入。中国国际基金公司是一家私人公司,但是具体的拥有人是谁,外界却并不清楚。

上个月,几内亚军人向示威者开枪,造成多达157人丧生,而且几内亚军人还公然强奸妇女。事件发生之后,几内亚遭到了国际社会一致的谴责,国际舆论则力阻几内亚军政府领导人穆萨.达迪斯.卡马拉参加明年1月的大选。

就在这种情形下,中国上周与几内亚这个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正式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在今后五年至少用70亿美元换取几内亚的原材料。几内亚的年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达到35亿美元。

人权组织谴责这项交易,但是中国政府拒绝证实这项协议或者回答任何相关的问题。协议签订方之一的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也拒绝发表评论。

*中国以秘密低调的方式大量投资*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和几内亚之间达成的这项最新协议反映出中国在非洲进行商业活动的惯例模式,也就是在这个依然贫穷的大陆进行大量投资,但是采用的是秘密低调的方式,同时通常对劳工人权缺乏关注。

非洲联盟贸易政策专家费斯图斯.法亚纳认为,中国的投资可以间接帮助贫穷的几内亚人,但中国似乎忽视了良好治理的问题。

中国辩解说,来自西方、日本和印度的投资者也是缺乏民主的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的主要经济伙伴。即使在几内亚,美国铝业公司和英澳力拓公司等也是经营铝土矿行业的主要参与者。 此外,中国向超过17个非洲国家提供援助、贷款或投资,其中有一些国家是民主政府。

*中国巨额投资妨碍非洲人权进步?*

但是,中国的商业作法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使中国的援助或者投资提高了一些非洲国家的生活水平,让一些人的腰包鼓了起来,但是,这些巨额资金的投入是否会妨碍非洲人权和政府良好治理的进步?中国曾经向石油蕴藏量丰富的尼日利亚和苏丹等国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政府提供了大量资金,很多人把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危机归咎于中国。

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增长速度惊人,自从2001年以来,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0倍,2008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大关。 中国目前对铝的需求量居世界首位。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范围内,铝土蕴藏丰富的地区屈指可数,因此几内亚是中国不可多得的选择之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