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人"爬花杆"(图)

发表:2009-10-29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爬杆﹐苗族人民又叫"爬花杆"﹐多半在举行跳坡活动时进行。此项活动主要流行于贵州﹑广西﹑云南等苗族地区。黔东南地区在每年夏历二﹑六﹑七等月内择期举行﹐广西融水与隆林的苗族则在正月十五举行。

通常在场地上竖一根10多米长的木柱﹐放一壶酒﹑一块肉﹑一支粽粑或其它点心﹐有的还放一张面额较大的钞票。爬竿者身不能贴杆﹐用手脚交替向上爬﹐到杆顶﹐打开酒壶﹐饮下一口酒﹐用牙咬住捆扎酒壶﹑肉和粽系带﹐头朝下﹐脚趾夹住钞票﹐双足伸出杆外亮相﹐然后双腿夹杆迅速下滑﹐至离地面数尺﹐翻筋斗着地。 爬杆要求自始至终笙声不断﹐如果脚趾夹的钞票不落﹐就作为奖金给胜利者。爬杆的基本原则是上杆头朝上﹐下杆时头朝下。无论上杆下杆﹐都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唯有快才能获胜。

爬杆期间﹐还是男女谈情说爱的大好时光。白天青年男女聚集在特定的山坡上﹐整天对歌﹐互相赞美对方的美丽﹑勤劳和勇敢。到了黄昏﹐羞涩的姑娘便邀约称心的小伙子﹐到寨内继续歌唱谈情﹐许多青年就是在爬杆活动期间喜结良缘的。

传说中的抗暴英雄 传说古代有一位苗族英雄﹐名叫孟子右﹐为了反抗残暴的统治者﹐曾率众进行顽强战斗﹐谁料不幸牺牲。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学习他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后人就在他的坟前﹐竖起了一根又高又滑的木杆﹐并且在杆顶挂上葫芦酒和肉。这样﹐爬花杆的习俗就延续了下来。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