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爆发专家教授如何自保

发表:2009-10-30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疾控中心CDC的资料显示,目前新型流感病毒在美国46州活跃蔓延,美国已有数百万人感染,病亡数已超过1000人。美国教育部上周五的资料显示,美国19州共350所学校因新型流感蔓延而停课。

2009年甲型流感,也被称作猪流感。2009年4月在美国发现。同季节性流感一样,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2009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这种流感病毒已在全球流行。10月中旬,美国总统奥巴吗宣布美国进入流感传染紧急状态。

常洗手、吃熟食、保持清洁

新型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研究表明,流感病毒可以在被污染的表面存活2到8小时而具有感染性。流感病毒被加热到75到100度就可以被灭活。一些杀菌剂如氯气,过氧化氢,洗涤剂如肥皂,含碘的杀菌剂和酒精都可以有效的杀死病毒。

美国华盛顿DC的病毒专家介绍说,为了防止病毒传播,要把感染了流感病毒病人使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入垃圾筒。如果接触了病人用过的物品,要及时洗手。在家里,建议保持物体表面的清洁,如床头桌,饭桌,浴室水池台,厨房灶台等。

如果接触了公共场所的物体表面,如电梯扶手,电梯按扭等,也最好及时洗手。

不要和病人混用餐具,洗漱用品,毛巾等。病人用过的这些用品需要用彻底清洗后再使用。

孕妇需要特别小心

公共卫生专家还建议,当你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盖住口鼻,并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垃圾箱。经常用肥皂洗手,尤其是咳嗽或者打喷嚏后。酒精擦手液同样有效。避免揉眼睛、鼻子、嘴,病毒通过这些途径传播。而且,应该避免近距离和病人接触,在出现症状之后最少在家里隔离7天,或者直到你的症状消失24小时之后才上班或上学,这是为了避免传染他人,以防止病毒扩散。

如果家里有人感染流感但本人没有感染还是可以去上班,但需要更加注意经常洗手,当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盖住口鼻。

由于流感对胎儿生长有很大影响,因此专家建议怀孕妇女,尤其是怀孕前五个月期间,尽量避免到人多场合。在发现流感初期症状之后,应该立即就医或寻求医生的帮助和建议。

H1N1流感疫苗及安全性

目前在美国生产出来的疫苗还是不能满足需求。7月份,美国政府预期可在10月中旬生产出8千万到1亿2千万剂量的疫苗,结果现在只有1千6百五十万到位。

不少人对2009年开始流行的 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存在一些顾虑。有些专家认为,流感疫苗中含有一种防腐剂(thimerosal),这种防腐剂中含有汞,可能会造成小儿自闭症。孕妇注射疫苗,防腐剂中的汞可能会穿过胎盘。美国疫病控制中心的 Anne Schuchat博士说疫苗是安全的,并没有防腐剂。

最近报道瑞典有4例注射了H1N1疫苗后死亡的病例, 都是老人和患有其他疫病的病人,现在还很难说死亡原因和流感疫苗直接相关,但这4例死亡案例都是在注射疫苗后几天之内发生的。

H1N1流感病毒的特征

早先的研究发现,2009 H1N1 病毒的很多基因同北美猪流感病毒很类似,所以称这种新型的流感病毒为猪流感病毒。但后来的研究发现,这个病毒同北美猪流感病毒非常不同。它的两个基因片段来自于欧洲和亚洲的猪流感病毒,还包括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所以称之为四重基因重组病毒(quadruple reassortant virus)。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种。根据病毒表面的两种蛋白(H蛋白和N蛋白)的不同,H蛋白有16种亚型,N蛋白有9种亚型,甲型流感病毒又分成多种亚型。能够感染人体的主要是H1, H2, H3 三种亚型。禽流感H5N1是在鸟类当中传播的致命性很强的一种病毒,会造成大规模禽类的死亡。变异后的H5N1可以从禽类传播给人,还没有发现人传染人的案例。但它很有可能会发生基因突变而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从H5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分析发现,一个氨基酸突变和另一个氨基酸删除而导致了H5N1病毒可以从禽传播给人。

流感病毒在很多动物身上都被发现,包括鸭,鸡,猪,鲸,马和海豹。禽流感病毒通常不能直接感染人,但猪可以感染禽和人流感病毒。感染流感病毒的猪同人的症状相似,咳嗽,发烧,流鼻涕。如果猪同时感染了来自不同动物和人流感病毒,那么这些病毒就有可能在猪体内进行混合杂交而产生新型病毒。一般来说,很少有人对这种新型病毒有免疫力。如果这种病毒能够传染人,并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就很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流行。

新H1N1病毒的传播途径

和季节性流感一样,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病人咳嗽和打喷嚏传播。有时通过手接触有病毒的物体,然后接触口和鼻而传播。染病后1-7天都有传染性,不论是否出现症状。新型H1N1病毒不经过食物传播。不会因为进食猪肉或者接触猪肉而感染。没有证据显示人们通过食用经加工的猪肉或其他猪源食品而感染了流感病毒。

自来水都是经过净化处理,不会携来病毒。有研究表明,传统的净化水过程中使用的氯气可以杀死H5N1禽流感病毒,很可能像2009 H1N1 病毒也同样会被氯气杀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饮用自来水而感染流感病毒的案例。

流感病毒主要是感染人体的上呼吸道。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因为在公共游泳池游泳,或接触公园的或喷泉而感染流感的病例。因为这些水源都是经过净化处理的。

历史上几次重大的流感

流感 时间 死亡人数 流感病毒亚型 流感警戒级别*

亚洲(俄国)流感 1889–1890 1百万 可能是 H2N2 未知
西班牙流感 1918–1920 2千万到 1亿 H1N1 5
亚洲流感 1957–1958 150万 H2N2 2
香港流感 1968–1969 75到 1百万 H3N2 2
2009甲型流感 2009–Present H1N1 5

世卫组织大流行警戒级别共6级,目前新型流感警戒级别为5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