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泡沫喷涌:28个股遭爆炒被停牌

发表:2009-10-30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12月3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8只个股在上市首日遭遇资金爆炒,创业板个股全部被临时停牌。截止中午收盘,有16只个股在复牌后再次遭爆炒,被深交所二次停牌。

市场等待十年的中国创业板市场30日迎来首批28家上市公司,虽然无法判别谁是中国版的微软和英特尔,但从首日交易情况看,似乎每只股票都可能是。28只股票本来发行市盈率就偏高,今日开盘至少较发行价上涨46%,最多涨112%,这已令许多投资者大跌眼镜,之後再来一波震撼,早盘有一半股票的盘中涨幅较开盘价达50%;市盈率似乎已不是追新族考虑的问题。

上海一私募基金合伙人感叹道,"看热闹啊,今天价格开出来以後,我们感觉自己的想象空间还是不够啊,比我们预想的价格还是高了很多."不过,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首批上市公司的表现会影响到後续公司的估值,为了创造一个更高的标杆,估计会有一些机构硬撑,热个三五天不成问题。

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主要覆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医疗健康、IT、农业和互联网等10类行业.平均静态发行市盈率达56倍,明显高于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上市後,这些公司的市盈率普遍超过一百倍。黄祥斌并将首日上市视之为送钱行情.他说,"开盘价是由机构主导的,机构往往是偏谨慎的,所以照着开盘价打,还能有超额收益."

他认为,创业板有助于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可以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而且未来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亦需大量民营科技公司发挥作用.而创业板成功的标志,就是要树立赚钱效应,创造一个高估值市场,吸引外围资金热情参与.

截至早市收盘,创业板新股换手率均高达约七成,较发行价平均涨幅逾1.6倍,并诞生了三只百元股--神州泰岳,红日药业和机器人,而主板市场目前仅有贵州茅台一只百元股。但随着午后回落,创业板百元股仅剩红日药业和神州泰岳。创业板首日成交额达219亿元,28只新股换手率全部超过86%,红日药业等5股换手超9成,华谊兄弟等4只股票动态市盈率过百。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表示,成长性、品种稀缺性等都会成为创业板爆炒理由,首批创业板公司遭爆炒在预料中,有可能一周后适当回落,一个月以后又表现出新行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全世界十万个股票中才出现一个微软,创业板价格偏高了,谨慎为好,交易价值大于投资价值,是获利良机并不是播种良机。

深圳证交所曾设置三道警戒线,对涨跌幅过大的个股进行临时停牌,以提示风险.不过临时停牌似乎并不能令市场的狂热气氛降温,甚至出现停牌後涨势更快的情况.早盘28只个股全部触及第一道警戒线(盘中涨幅较开盘价达20%),逾一半股票触及第二道警戒线(盘中涨幅达50%),甚至少数公司午後触及第三条警戒线(盘中涨幅达 80%)。

中国媒体引述分析人士说,创业板从申购到首日开板炒新的全面抢购,说明新股发行价并非过高,而是过于便宜。与此同时,创业板的高风险性特征也在开板首日暴露无疑。中国证券报说,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创业板上市首日的过度炒作风险,并正研究建立和完善创业板快速执法机制。

深交所此前已宣布将采取"重点监控、盘中限制交易、遏制持续炒作"等措施,遏制创业板上市首日过度炒作。中国媒体呼吁中小投资者必须有充分的风险意识,因为创业板将实行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分析人士称,创业板上市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公司规模小,投资者面临的上市企业经营风险、诚信风险和股价波动风险都高于主板市场。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