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政治文明杂谈:俭以成廉 侈以成贪

作者:李文海 发表:2009-11-01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在倡廉肃贪的过程中,察觉到一个重要的社会现象,那就是奢俭和贪廉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联。侈靡风行之处往往也是贪风炽盛之地,竞尚挥霍之徒也常常是贪赃枉法之辈。康熙时担任过文渊阁大学士的陈廷敬曾说:"贪廉者,治理之大关;奢俭者,贪廉之根柢。"(蔡冠洛:《清代七百名人传》)意思是说:官吏之贪墨或清廉,是事关政治大局的事情;而决定官员或贪或廉的根基,则在于其追求奢侈还是谨守俭约。既然人们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崇俭鄙侈也自然成为政治伦理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

康熙皇帝在《庭训格言》中曾这样说:"若夫为官者俭,则可以养廉。居官居乡,只缘不俭,宅舍欲美,妻妾欲奉,仆隶欲多,交游欲广,不贪何以给之?与其寡廉,孰若寡欲?语云:‘俭以成廉,侈以成贪'。此乃理之必然者。"(《康熙政要》,卷十三)

为什么俭可以养廉,侈足以成贪呢?康熙帝所说"此乃理之必然"的"理",又究竟何在呢?关于这方面的议论,清代的"官箴"书中反映得十分充分。

觉罗乌尔通阿的《居官日省录》中有这样两段话:

"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故曰:侈,恶之大也。"(乔立君主编:《官箴》,第549页)

"盖国家廉俸有常,人念奢侈无度。金樽玉饹,器必精工;细葛轻裘,服必华丽;脂车秣马,壮我观瞻;食美饮甘,遂我哺啜;甚至娇婢娈童,一呼百喏。穷奢极欲,取给无门,由是百计搜求,贪得无厌。势不能不籍下民之脂膏,以供骄奢淫逸之念,其流毒可胜言耶?"(同上,第548页)

《平平言》的作者方大湜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了几乎同样的意思:

"俭以养廉,老生常谈也。其理,却至当不易。""若习为奢华,饮食、衣服、车马、器皿、玩好等项,件件讲究,所出之数浮于所入,势必缺用。缺用不已,势必借债。借债不已,势必贪赃。"(同上,第598页)

封建君主也常常用这个道理告诫大小官员们。嘉庆皇帝在一道谕旨中指出,那些因贪渎而"身罹重罪"的高官,"如蛾投火,实堪悲悼。推原其故,总由恣情糜 费,日事奢华,以致廉俸所入,不足供其挥霍,因而败俭踰闲,多方婪索。伊等岂不知得受赃款,律有明条,而利令智昏,遂自蹈重谴而不顾。"(《清仁宗实录》,卷75)

可惜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清代官场的侈靡之风,不说愈演愈烈,至少也是经久不衰。这种状况的出现,其社会根源便在于传统中国社会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机 制。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原本就没有什么"治国平天下"政治抱负,一心只想升官发财,以攫取政治权力作为个人飞黄腾达手段的人,一旦头戴乌纱,手握重权,就 立即安富尊荣,穷奢极侈,整日里锦衣玉食,声色犬马,骄奢淫逸,纸醉金迷,"以官场为享福之地,借临民为行乐之方。"而为了满足这些无休止的欲念,就必定 要巧取豪夺,苛征暴敛,贿赂公行,残民以逞。

常言道:"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对侈靡的追求是难有止境的。一旦身涉浮华,就会得陇望蜀,贪多务得,久而久之,则沉溺其中而不可自拔。如有人所生动描述的:"侈靡之为害也,取之百姓不已,必至侵及官帑。其始偶然,继乃常然,久且习为固然,而忘其所以然。"(汪祖辉:《学治臆说》)到那个时候,"利径一开,万难再窒。情移势逼,欲罢不能"。明知长此以往,终不免身败名裂,但欲壑难填,利令智昏,自然也就不惜以身试法了。

官场上的一些陋习,也常常成为助长侈靡之风的温床。例如讲排场的风气,就是如此:"仕途中有种习气,俗谓排场,亦曰讲款。如衣服合时,进退中度,仆从都秀,饮馔佳良,器皿精工,轿伞齐整,应对便给,书札殷勤,皆所谓排场也。"(徐栋、丁日昌:《牧令书辑要•屏恶》)在这种风气下,不讲排场,似乎就有失身份,反而成了官员中的另类;而竞尚奢华,也就成了官场的一种潜规则。从这里我们看到,一旦某种陋习形成了风气,往往能够造成积非成是、以丑为美的怪现象。

侈靡之风的泛滥,促使社会更加增强了宣扬"以俭养廉"观念的紧迫性。这种观念的提倡,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对侈靡与贪渎现象起到遏制作用,其实是大可存疑 的。但无论如何,作为一种政治荣辱观,鲜明地提出"俭以成廉,侈以成贪",使崇俭鄙侈成为社会的一种主流意识,是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的,它也可以成为古代政 治文明中的一份有价值的历史遗产。

人们总是把俭与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所谓"惟俭足以养廉",所谓"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所谓"欲教以廉,先使之俭",都是讲勤俭是廉 洁的根本。从政治上来说,只有经得起财色等物欲诱惑的人,才能身正行端,真正做到"无欲则刚"。从生活上来说,只有清心寡欲,淡泊自甘,才能无觊觎之心, 杜贪婪之念。有人总结俭有四大好处:"俭则安分,俭则洁己,俭则爱民,俭则惜福。故曰:俭,美德也,官箴也。"能俭则"不至侵用官项,朘削民膏。身心俱泰,寝食皆安。"(《官箴》,第544页)

应该指出,这里所说的俭,同吝啬完全是两码事。"可省则省,谓之俭;不可省而省,谓之吝啬。"(方大湜:《平平言》)俭 不是指需要用而硬不用,而是指应该用而用之不过分。提倡俭约,也不是要取消一切正当的物质需求,更不是要装腔作势,矫情作秀。人们常常拿西汉时"以宰相封 候"的公孙弘为例,他标榜自己"布被,食不重肉",但大家认为这只是"矫情干誉","饰诈以钓名",并不合乎俭的本义。其实,所谓俭,只是不要纵情声色, 耽于逸乐,暴殄天物,劳民伤财而已。下面的一段话,也许对侈俭之辩讲得比较切实明白:

"凡宫室、饮食、衣服、器用,受用得有数,朴素些、简淡些,有何不好?人心但从欲如流,往而不返耳!转念之间,每日当省不省者甚多。日减一日,岂不安静快活?不但治生,即是寡欲清心之要。力持此法,更加一勤字,终身不取一毫非分之财,泰然自得,衾影无惭,不胜贪秽之富千万倍耶?"(《官箴》,第549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