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托市价11月出台 投机商囤货两头赚

作者:陈岩鹏 发表:2009-11-01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产大豆托市价风传上涨,投机商又开始了囤货骚动。 “现在囤货的很多,我们这儿最大的一个囤了1万吨,并打算囤到10万吨。”10月29日,黑龙江省北部大豆产区一位姓李的贸易商,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李先生说:去年就靠囤货赚了上千万,今年拆了旧仓库,建起了十几个钢板仓,“要大干一场!”

无独有偶。黑龙江省油脂业人士也向本报透露,北部大豆产区的部分加工企业没有生产,但已敞开收购新豆,“严格执行去年的国储收购标准。”而实际榨油并不需要这么严格的标准,这个倾向很明显,就是要把大豆倒卖到国储,牟取暴利。

10月17日,本报刊登《5股豆源蜂拥入市打压价格6000万豆农冀望政府救市》文章后一周,国家发改委派出调查组赴东北大豆主产区调研,推进完善国家收储政策。

据接近调查组和政策制定部门的人士透露,国产大豆的托市收购价格有望11月中旬出台,预计每斤比去年上涨3分钱,也就是1.88元。

投机商囤货赌价

国家收储制度的不完善,正被一部分人利用。

据李先生介绍:精明的投机商通常要与两种人打得火热,一是村里管事的人,一是粮食系统管指标的人。一方面,通过村里管事的人,能够不给一分钱地从农民手里“借”来大豆,让农民“听”价;另一方面,只要拿到指标往国库一卖,就把钱赚到手了!

“大豆产区普遍抢指标,往年为了抢指标把人都打坏了,我记得去年抢疯了的时候,地区的粮库负责人都不敢在家待了!”李先生回忆去年收储的场景。

李先生说,投机商一般赚两部分钱:一部分是靠低价收购赚取农民的钱,一部分是套取国家的钱。这样一来,旨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国储政策,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

部分大豆加工企业 也开始转向投机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加工企业,都在以去年国家临时收储的标准收购大豆 ── 水分要求在14个以下、杂质不得超过1%,还要过3.0的筛子。而用于榨油的大豆是不需要这么细的,是豆就行。

“这个倾向很明显。弄点指标,把收上来的粮卖到粮库,这个不成问题,这些加工企业哪个能量都不小。”

事实上,加工企业这也是不得已的事:现在一块七毛多收购,卖给国储能净赚1毛钱,每吨获益200元。而如果加工的话,加工成本就要将近200元,你说怎么运作划算?

据介绍,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离农户近,豆源丰富,价格又低,附近就有国储库,能把运费这一大块成本省下来,投机加工企业一般分布在黑龙江省北部的大豆产区。

油脂业又闹粮荒

新豆陆续上市,豆荒却仍困扰着油脂企业。

本报记者从黑龙江大豆协会了解到,加工企业虽部分开工,但绝大多数都已经敞开收购大豆了,当地最大的油脂企业「九三油脂」的挂牌收购价是1.85元,这也是一年来的新高!

高价收购大豆的还有工大油厂,该厂总经理仁会云对记者说:“把大豆拉到我们工厂的院子里,每斤就要合1.87元了。”

然而,让仁会云意想不到的是:价格都高到了这个份上还是收不上来,农民不卖:“现在收购的进度慢了下来。”日加工能力500吨的厂子,目前一天只能收购200吨,还不及前些天的300吨,一天不如一天了。

龙江福公司的董事长宋胜斌,也有类似的感受:该公司正常日加工在1000吨以上,但现在每天只能收上来300吨。

国家计划在东北地区,划拨临时储备大豆195万吨转为地方储备,并一次性给予地方大豆加工企业210元/吨的补贴。一周前就已经开始申报了,黑龙江地区划拨的量是150万吨,这也是油脂企业目前缓解豆荒的主要途径。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江福、明达、工大等油脂企业都已向粮食部门申报,分别竞拍的量是10万吨、5万吨、5万吨。北部的产区加工企业申报的少些,而离产区较远的高价地区更积极些。

但申报了已经一周有余,定金也缴纳了500万元,可是划拨的大豆迟迟不下来!仁会云心里很焦急,10月29日那天对记者说:“估计三两天就能下来了吧!”这又要拖到11月份了。

等料加工的宋胜斌,急切地告诉本报:“现在市场上缺货,豆粕和豆油什么都缺!”

国储价或涨3分

去年10月底,大豆国储已经启动,而今年的这个时候,大豆才刚刚收割完毕,同去年相比,慢了十多天。10月29日晚,记者接通何树文的电话,这位黑河金秋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正在忙着大豆入库。

何树文说:“目前一粒豆子还没卖,市场价格只有一块七毛多,太低了!”,“不能卖,期望值在那摆着呢!小麦和水稻的国储收购价都涨了,大豆一定也会涨,会涨到一块九毛多。”

何树文,代表了大豆主产区豆农的想法和期盼。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也敏锐地发觉到「豆农惜售倾向严重」。因为今年从面积到产量上都减产了,国储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势必会提高托市价格,现在他一天能接到十几个电话打听最新收购价。

10月17日,本报刊载的《5股豆源蜂拥入市,打压价格6000万豆农冀望政府救市》援引有关数据:今年受旱涝等自然因素影响,国内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大面积减产,减产幅度高达30%-40%。种粮成本达到了每斤1.9元以上,而新豆的市场收购价格目前却不到1.7元。

报道刊出之后的一周,国家发改委派出调查组赴东北大豆主产区调研。同时,国家粮食局下发对大豆成本利润情况的调研通知:

要求黑、吉、辽、蒙、鲁等8个省 (区)粮食局,对本省(区)2008年、2009年玉米和大豆成本利润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2010年情况进行预测和分析。并提出进一步完善支持保护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以供国家部委及国务院参考研究完善国家收储政策。

在此前的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继续实施玉米、大豆、油菜临时收储政策,完善操作办法和机制。据接近调查组和政策制定部门的人士透露:国产大豆的托市收购价格有望11月中旬出台,预计每斤比去年上涨3分钱,也就是1.88元。

仁会云最近也接到知情人士发来的短息:托市价格会在1.87-1.88元之间。巧合的是,今年国储大豆的竞拍价就是1.875元。

本报记者向有关部门求证,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综合处副处长曹冰寒表示:“还没接到有关政策。”,而国家粮食局方面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婉拒了本报。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