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遇雨吃出“鱼头豆腐”(图)

发表:2009-11-01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的乾隆皇帝,为了表示自己勤政体民,曾多次巡行江南。有一年,他来到杭州巡游。一天上午,他悄悄微服登上吴山游玩。偏偏,时近中午天降大雨势如倾盆,乾隆万般无奈,只好跑到山中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避雨。谁知,大雨一直下个不停。乾隆又饿又冷,只好进屋求主人给弄点吃的。

这户人家的主人王小二,见来客遇雨狼狈不堪便热情招待了乾隆,只是家中贫困又无准备,就把家里仅有的一个鱼头和一块豆腐做了个「鱼头豆腐」。菜上桌后,乾隆一见,香味扑鼻均为宫中所不见。他尝了一口鲜美异常,十分满意!饭后,雨过天晴,乾隆问过主人姓名告辞而去。

乾隆回到京城后,曾多次让御膳房做这道菜,可是,不管御厨怎么下工夫,没有一次能赶上王小二做的那么好吃。后来,乾隆又来杭州想起上次遇雨一事,记起了王小二一饭之饷。便派人找来王小二,重赏之后王小二便开起饭馆,这就是杭州城的『王润兴饭馆』。

当时,乾隆还封王小二为「皇饭儿」。并亲书此三字,王小二把「皇饭儿」的牌匾高悬店内。这事儿一传开,人们争相来就餐。王小二又在鱼头豆腐这个起家菜上狠下工夫。不久,『王润兴饭馆』便誉满杭城,王小二的生意越来越兴隆!其他菜馆一见,也争相学习烹制鱼头豆腐,于是此菜越做越精,最后成了一道杭州名菜。

烹饪方法

原料:胖鱼头1个,冻豆腐2块,大白菜、水发木耳各适量,油6大匙。

辅料:青蒜苗、红辣椒各适量,豆瓣二分之一大匙,葱、姜适量。

调味料:酱油3大匙,糖12小匙,味精、盐、米酒各适量。

做法:

1.先将鱼头对剖洗净,以酱油2大匙、米酒1大匙抹匀,腌10分钟,放热油3大匙,将鱼头两面煎黄备用,冻豆腐切厚片,大白菜切长段,蒜苗切丝,木耳切成大片,辣椒去籽切片。

2.热油3大匙爆香辅料,再加入调味料与水调好味道,再与鱼头一起倒入锅中大火煮沸后,再以小火煮15分钟,再焖煮1小时,上桌前撒上蒜苗丝即可食用。

来源:千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