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已死”言过其实 只是员工减少绩效提升

发表:2009-11-0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彭博报导,国制造业依然生龙活虎,欣欣向荣,只是仅需要为数较少的员工。

根据联合国 (United Nations)指出,美国工厂生产力节节攀升,美国依然是全球举足轻重的工业大国,占全球产出逾五分之一,是中国的将近2倍有余,有助拉抬硬体与软体公司股价,进而提升RockwellAutomation Inc. (ROK) 、Dover Corp. (DOV) 与Graco Inc. (GGG) 等各家工厂的经营绩效。

生产力提升也意味着企业需要较少的员工,经济家咸认此一趋势有望持续。根据美国劳工部指出,美国工厂员工数自1979年的高峰已减少40%,对此,工会纷纷向美国总统欧巴马施压,要求祭出贸易壁垒等手段保护美国工作机会。

纽约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国际经济家暨全球货币策略部门主管张德勒 (Marc Chandler)说:"美国依旧是制造大国。投资人若未能认识到这一点,恐将作出错误决策,错失投资契机。"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 (ISM)日前公布8月制造指数突破50,是18个月来首见。50是代表产业处于扩张与萎缩的分水岭。彭博调查62名经济预估中值显示,该指数10月份有望由9月的52.6攀抵53。美国订于今天稍晚公布此一数据。

美国政府正就制造业不断扩张与失业持续增长的情况进行权衡考量。联准会 (Fed)资料显示,美国工厂员工数量自1979年6月攀抵1960万人高峰后,至今已流失780 万个工作机会,而产出则增加三分之一或将近1.1兆美元。

彭博调查17名经济家预估中值显示,美国劳工部周五将公布10月制造业新增4万6000个失业人数。另外,彭博调查61名经济家预估中值显示,美国10月失业率料将由9月创下的26年来高点9.8%升抵9.9%。

全美制造商协会 (NAM)首席经济家许特 (DaveHuether)指出:"欧巴马的挑战在于人们习惯将产业实力与其就业水准挂钩。"

欧巴马同意于2月立法通过的7870亿美元经济振兴方案中加注"购买美国货" (Buy American)条款,上月不顾Cooper Tire & Rubber Co. (CTB) 等轮胎业者的反对,决定选择与美国钢铁工人协会 (UnitedSteelworkers)站在同一阵线,对中国进口轮胎课征35%关税。

美国钢铁工人协会主席杰拉德 (Leo Gerard)指出:"我们的所作所为旨在捍卫工作机会。"

经济家认为,祭出贸易障碍保护就业实则未能抓住重点,即制造业依旧强劲,惟就业出现萎缩。

前联准会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日前在华府接受电话访问时指出:"拜生产力增长之赐,美国可以以为数较少的员工,提供更多的产出。"

美国劳工部1987年展开调查以来,美国工厂工人每小时产出平均年增3.2%,相对全国增长均值为2.1%。美国劳工统计局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指出,去年美国制造业生产力成长1.2%,在5大工业国中,美国是唯一出现成长的国家。

即使面对外国激烈竞争,进而压低价格与获利,美国拜生产力提升之赐,生产仍处于历史高点。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DO)指出,若按美元汇率不变的条件计算,今年来美国产出价值由十年前的1.46兆美元成长至1.54兆美元,增幅为5%。

即使在美国占全球制造业比重由1999年的高峰27%滑落至22.3%,其他国家的制造产能持续扩张之际,美国产出价值依旧出现增长。尽管如此,美国占全球制造比重仍相当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4大新兴经济体产出的总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