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乱象恶化 部长提前“毕业”

作者:林克伦 发表:2009-11-02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教育部长周济于上月卅一日遭免职,由于距届龄退休尚有两年,现提前"下课"引发外界议论。报导称周济在位六年期间,大陆的教育乱象,不仅未能解决还日益严重,加上在去年中共全国人大的改组票选中,仅获八四%赞成票、位居最后一名,大陆民众对中国教育的严重不满成为"毕业"主因。

"新华社"昨日发布周济遭免职新闻时,并未说明另有任用去处,倒是"中新社"文稿报导指出,周济在任内的实现免费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完成由菁英向大众化跨越,但"教育领域仍有许多累积多年的顽症亟待‘医治',摆在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话锋语带玄机、颇有意思。

累积顽症待医治 中新社语带玄机周济在中国教育界属"海归一代目",一九七○年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一九八○年赴纽约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取得硕博士学位,八四年回中国后进入华中理工大学任教,历任该校校长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二年在任职武汉市长时调任教育部副部长,○三年再升任教育部长。

今年六十三岁的周济,学而优则仕、官途颇顺遂,但未满六十五岁即提前两年"毕业",且依部级官员一任五年惯例、则是提前三年,遂引发外界议论"下课"原因。对于周济的"非正常免职",有媒体报导认为,应起于中共中央与大陆民众对中国教育乱象的不满。

周济官途顺遂 对乱象束手遭免职目前大陆的高等教育乱象丛生,大学扩招带来大学生素质下降、间接导致就业难问题严重,各高校大肆扩张"大学城"引发债台高筑,高校学费高让普通家庭上学难,以及高校学术腐败和剽窃丑闻等更是屡屡频传,而去年国务院部委改组,周济仅赢得八四%全国人大代表的赞成票,排名各部委之末。

教育部大换血 "五○后"冒出头据《南方都市报》报导,自去年起迄今,中国教育部进行人事"大换血",甫接任部长的袁贵仁年纪五十九岁,其余副部长、部长助理等最年轻者五十岁,重要职务均由"五○后"担纲,以跟制订中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行总体布局,至于周济现仍担任教育部党组书记一职,且仍具有十七届中央委员身份,预计将会安排新职。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