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热钱涌动使香港和大陆股市飙升

发表:2009-11-03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各大全国性报纸周二的头版头条主题的选择全面,从昨天揭晓的法国重要的文学奖龚古尔奖到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回忆录的第一卷,从法国举国借债到法国邮政的地位性质以及法国司机威胁年终节假日期间罢工等主题应有尽有。

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一周年之际,对奥巴马竞选中的许诺兑现到什么地步提出疑问,世界报强调指出,在走出危机,社会保障以及阻止气候变暖问题之上,美国在野党有发言权,而在阿富汗问题,巴基斯坦问题和中东问题之上,华盛顿的失败比预期要更为严重。

希拉克回忆录第一卷将于本周四与读者见面,提前获得发表权的法国大众化报纸巴黎人报披露说,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前总理巴拉迪尔,现任总统萨克奇和希拉克之间清算恩怨。

法兰西晚报宣布法国司机威胁要象1995年那样在传统佳节期间罢工。

正值等待法国左右政府两位前总理罗卡尔和朱贝本月中就举国借债做出结论报告之际,费加罗报指出,法国预算部长沃尔斯认为举国借债一千亿欧元并不现实。

世界报派驻中国上海记者佩德罗莱蒂今天在世界经济危机栏目里发表文章指出,香港与中国内地如今都出现股市反弹,热钱涌动,造成忧喜参半,世界报文章强调,大量的热钱造成香港与中国股市暴升。

世界报文章写道,虽然2008年香港股市的指数曾经跌到过5年中最低水平,可是现在恒生指数却狂涨百分之72。热钱流动和豪华型房地产飙升再次出现热潮。香港股市与中国内地血亲一样的紧密相连,香港经济特区的资本一半来自中国公司的资金,这与上海和深圳的股市不同,因为他们获得外国投资者资金非常有限。

世界报文章接着指出,香港的位置恰好享受两个股市攀升带来的好处,这就是一面来自世界股市的回升,另一面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扩张两个方面。中国经济在香港股市占有的份量巨大,由在大陆注册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所构成的H股指数的股值不到8个月都翻了一番。

然而,世界报强调,是中国大陆的股票市场首先感受热钱带来的股市冲动的发烧影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在2009年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资本集中股市,地位仅次于东京,上海股市一年里同样股值激增,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修正了对股市的限制,上海股市已经把先前失去的股点早就都收复回来了,现在不大可能会出现向上海股市泼冷水阻止其向前发展的现象发生,尽管中国政府已经提及要紧缩货币。

世界报的文章又说,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中国政府其实向各个省份下达指示,要他们积极支持资助巨额款项构成的促进经济回升的救市计划。中国政府在2008年底宣布,要分两年用四万亿元人民币来刺激经济回升,中国经济今年前9个月可观的百分之7,7的增长数其实是在贷款的热潮中得以实现的,从1月到9月,已经有8万6 千700亿元人民币从银行贷出,这一贷款数字要比中国银行2008年全年的贷款总额还要高出百分之75。

世界报接着说,然而,几乎是所有的那些国有企业,其中包括大力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业,交通以及能源部门的大公司,才组成了上海股市,正是这些公司刺激目前股市的兴奋,但问题在于已经出现的过热现象对未来前景将造成负面影响。其他一些不正常的讯号也同样在香港股市显现,比如,中国的银行在香港上市,它们的股值状况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就不大理想,然而,正是这些银行支撑着巨额救市计划,他们在如山一样高的坏账呆账面前,情况只能更坏。

中国市场的繁荣其实是直接从大量的可疑流动资金里获益。在香港的法国研究中国中心主任,经济学家让弗朗索瓦余歇评论说,中国的经济复苏计划强化了中国在危机前已经出现的经济商品化的趋势,这样大量用资金支撑的经济存有潜在危险的,估计至少有百分之20的救市计划款项由这些企业拿来在香港以及上海股市里热炒,而让他们轻易地获得人为的利润,同时也使他们加重了负债额。

法国经济学家余歇还分析说,中国使用的经济增长方式是"轻率的",因为这将导致泡沫经济。比沃资金管理中心新近作出的一项研究表明,根据总固定资本和国内信贷构成的国民生产毛值一些标准计算,中国经济的状况非常接近日本1991年,泰国1997年以及美国2008年的水平状况。 该报告的作者警告,这样的信贷增长不可能长期继续下去而不引起重要的危机。

此外,他们还指出,以大量的贷款支持的经济增长其实效也很有限制,贷款都朝着豪华房地产和股市涌去,真正用在生产上的资金其实非常少,中国英明的经济掌舵人们真的能够及时调整和平衡吗?回答并不那么肯定。

费加罗报经济副刊就中国工厂开足马力运转撰文强调,中国成品生产达到十八个月以来最高,而且今年十月份的成品生产主要由于国内需求而推波助澜。

法国经济报纸论坛报就中国艰辛捍卫其民族工业撰文,强调北京决定对来自欧洲,美国和韩国的某些产品执行反倾销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